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古魯林道

        在網路上看到關於古魯林道的訊息,有人以這條林道挑戰單車行。古魯林道從寒溪跨越南澳鄉,接平元林道可抵達太平山的翠峰湖,登山口有一面指標,標示全長28公里,海拔248公尺。

         電視報導氣溫會降到12度,但網路的氣古魯林道象回波圖天氣雖冷並沒有下雨,決定明天六點起床就直奔古魯林道。但到礁溪就飄雨了,GPS帶路進了登山口,右邊的蕃社坑溪在朦朧煙霧裡蜿蜒而下,我撐著傘,相機上罩著毛巾遮雨,背包覆上防水布套,穿著雨鞋,踏上細雨紛飛的林道,獨行,別有一番滋味。

 

 

古魯林道        蕃社坑溪又稱寒溪,喜歡寒溪的名,酷寒的荒野,此刻的心情。一隻青黃枯葉蛾的幼蟲,身上的毛叢沾滿水珠,問牠這裡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一路上滿目瘡痍,坍塌和荒蕪,前往林道的地標「寒溪農場」被埋在土石裡,讓人觸目心驚。

 

        終於安定好心情漫步林道,一群紅山椒鳥從遠方飛到眼前,不久又匆忙的飛向煙霧林中,鮮艷的紅、黃像飛舞的蝶兒,讓人開心。不久看到叉路,有一個紅色的柵欄寫著禁止進入標示,這是往寒溪林道的入口,往裡看林道已煙沒,而右邊往古魯林道卻鋪著灰白的碎石子,羊腸小徑好像不會有終點似的,路時而寬而窄,兩旁盡是翠綠的蕨類和野花。

        9點30分進入林道,12點25分回到車上,來回走了6公里。路程和目標並不重要,我還得看看有哪些昆蟲?走走停停,發現金花蟲 6種、蜘蛛 8種、蛾及幼蟲 4種、象鼻蟲 2種、螽斯 1種、瓢蟲 3種、菊虎 2種、椿象 4種、葉蜂 1種、跳蟲 1種、雙翅目 3種、木蝨 1種,這樣看來昆蟲很豐富。

        一隻鐵甲蟲背著雨珠,前半身像戴著半球狀的盔甲,一隻菊虎緊緊攀在葉背等待陽光出現飛翔,這些蟲過去都見過,但在古魯林到看到牠們格外歡喜。在一個寬廣的山坡,有一棵山黃麻,我猜昆蟲會在葉背躲雨?我將背包放在雨傘下,去翻翻葉子,果然看到許多山黃麻木蝨的若蟲,一隻鮮紅的小十三星瓢蟲在上方的葉基,較低的葉背有紅紋瓢蟲、赤星瓢蟲,一隻茄二十八星瓢蟲怎麼會在這裡呢?山黃麻並不是牠的寄主?這裡大約有15種昆蟲,多半是捕食性以木蝨為食,或與山黃麻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雨不停的飄下,我不斷的擦拭相機上的雨水避免「當機」,回到車內換下濕透的褲襪,吃了便當就呼呼睡著了,下午要到附近另一個景點「梅花湖」。

黃枯葉蛾的幼蟲

↑停車後看到一隻青黃枯葉蛾的幼蟲,身上的毛叢沾滿雨珠,想問牠這裡發生了什麼事?

鐵甲蟲

↑鐵甲蟲背著雨珠,前半身像戴著半球狀的盔甲,一隻藍豔金花蟲也背著晶螢惕透的寶石。

↑一棵低矮的山黃麻,寬大的葉下棲息無數的木蝨。

↑山黃麻葉下躲藏15種以上的昆蟲,這些蟲都和山黃麻木蝨或植物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由上而下,從左而右,分別是:1小十三星瓢蟲受到干擾分泌出臭液驅敵、2紅紋瓢蟲、3赤星瓢蟲、4瓢蟲的卵(黃色)、5瓢蟲的卵(白色)、6短翅菊虎、7食蚜蠅的幼蟲、8小繭蜂、9椿若蟲、10大蚊、11盲椿若蟲、12長刺素獵椿象若蟲、13陷狩蛛、14三斑金姬蛛、15棘腹金姬蛛。

古魯林道

↑經過這個瀑布,旁邊一棵垂柳上有一隻長腳蛛屬的蜘蛛。

↑進入古魯林道之前的村莊,附近有一座顏色華麗的吊橋,橋面粉紅色,一隻小黑狗守在橋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3月26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