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八掌溪        八掌溪上游自竹崎鄉流經番路鄉、中埔鄉、嘉義市、水上鄉、鹿草鄉、義竹鄉、布袋鄉等八個鄉鎮市,也是分隔嘉義縣與台南縣一條東西向的河流。老家在水上鄉,今天早上特地到通河橋下觀察,海拔29公尺。溪水淺而窄,旁邊是寬廣的沙地,雜草叢生,某種「行鳥」科的鳥類在沙地上留下腳印,雖然通合橋上車輛轟隆駛過但這裡沒有人為干擾,聽到多種鳥類叫聲,與鄰近的社區相較算是天堂了!

大十三星瓢蟲      過去在八掌溪拍到稀有的大十三星瓢蟲,還看到高蹺「行鳥」在河面飛翔的壯觀場景令我印象深刻。童年在八掌溪畔的村子裡長大,到老邁之年才發現家鄉生態的可愛。也從那次的發現開始有計畫的調查,趁回鄉探親的機會馬不停蹄的到處走動,而每次的昆蟲調查都有斬獲。

        在一叢五節芒看到一隻毒蛾科的高蹺行鳥幼蟲,體背黑色,中央有白色塊狀斑排列,一種皿蛛、2種搖蚊,還看到小洞狀的咬痕,雖然對昆蟲的分辨及行為所知有限但看到這些沒見過的物種內心就充滿歡喜。

        走到沙地看到上千隻的紅胸隱翅蟲但各腳黑色,應與Paederus fuscipes 種類不同,後者出現於菜園、水田,從棲息環境看這一屬前胸背板橙紅色的隱翅蟲,加上今天發現的已經記錄了3種。紅胸隱翅蟲慌張的在沙地上爬行,有多對交尾在沙地上吃力的爬行,讓我更有機會精準的按下快門。

        附近還有無法估算的蚤蝗,前胸側板有一枚三角狀白斑,牠們棲息海邊或河川的沙地,與另一個前胸無斑的常見種不同,這一科我記錄了3種。翻翻地面的木塊雜物,有多種生物竄出,牠們白天躲藏在陰暗的隙縫裡一見陽光就四處逃竄,讓我有機會拍到的昆蟲只有一隻肥蠼螋、跳蟲和某種擬步行蟲的幼蟲,還有許多狼蛛科豹蛛屬的種類,體色近似沙粒,如果不動我們是無法分辨牠們的存在。

        在蓼科的花苞上有金花蟲的幼蟲,發現一隻筒金花蟲,是否跟幼蟲有關則不知?台灣的金花蟲有700多種,我又發現一個未曾謀面的種類,這種發現讓我很開心,讚嘆台灣物種的多元性與豐富。

        回車上時在沙地上看到許多蛛蜂,腹背有黑色的環帶,只在離地不到10公分上下飛行,習性很像虎甲蟲,我換上另一顆長鏡頭,折騰很久終於如願拍到,而草叢裡的龜紋瓢蟲也不少,拍到一對斑型各異的交尾畫面而結束今天上午的調查。

紅胸隱翅蟲

↑看到上千隻的紅胸隱翅蟲,前胸背板橙紅色,各腳黑色,有多對交尾在沙地上吃力的爬行,讓我更有機會精準的按下快門。

小龜紋瓢蟲

↑兩隻斑型各異的龜紋瓢蟲,雌翅鞘橙紅色無橫斑,雄翅鞘黑色,斑型都是較少見的在芒草上交尾。

筒金花蟲

↑一種在蓼科花苞上的幼蟲及成蟲,可能是某種筒金花蟲亞科的種類。

沙地蛛蜂

↑沙地上有許多蛛蜂,腹背有黑色環帶,在離地不到10公分上下飛行,模樣像會「引路」的虎甲蟲。

搖蚊

↑在八掌溪畔拍到3種搖蚊,從斑型可分辨不同種類,上左雌、右雄,下面的2隻為不同的種類,附近潮濕的沙地應是幼蟲棲息的環境。

蚤蝗

↑沙地上有一種黑色的蚤蝗,前胸側板有一枚白斑,與常見的種類斑型不同。(右為檔案照片)

水鳥腳印

↑某種「行鳥」科的鳥類在八掌溪的沙地上留下腳印。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4月06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