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大同山登山步道是樹林區有名的健行休憩遊樂處,從樹林區保安街2段45巷進入,最近的登山口有兩處,第一個大同山登山步道入口不到2分鐘的車程,海拔114公尺,第二個入口在南寮福德宮附近。

        從步道口進入可經大同山、尖棟山到達青龍嶺,青龍嶺下方不到200公尺有一座青德宮,這裡是桃園縣龜山鄉,位於大青坑123號旁。若不想爬山,開車可直達青德宮,沿途道路寬廣,假日遊客很多,但網路上喜愛昆蟲的朋友卻很少人提到這條登山步道。

        第二次到這裡,從大同山登山步道口到青龍嶺步行約一個小時,路程1.8公里。青龍嶺上有一個三角點基石,視野極佳,可俯瞰板橋、土城、新莊、樹林,遠方的大漢溪像一條長龍穿過板橋和樹林之間,也是欣賞夜景的好地方。

        大同山產業道路上有三多,人多、廟多、墳墓多,但地形寬敞所以不會覺得幽深,人多帶來車潮和攤販、卡拉OK也使這裡不得安寧。

        我在海拔230公尺的一條無名小徑裡,林下幽靜很適合昆蟲觀察,發現一隻三角斑褐蠶蛾、水虻、跳蟲和囓蟲,枯木上有台灣唇瓢蟲的幼蟲和蛹,還有舉尾蟻以枯葉遮掩畜牧介殼蟲。

        今天拍照主要有三個點,第一站在大同山登山步道入口的鐵皮牆上,拍到20多種昆蟲,由於風大,這些蟲都躲到背風面,向風面沒有昆蟲。拍到2種黑色菊虎,一大一小,小的胸側緣有黃褐色縱紋,最近在土城、中和、景美、北投大量出現,有一種耀夜螢很像菊虎,這些都是早春的甲蟲,還看到20多隻的黑色搖蚊和一種相當少見的豔細蠅。第二站在南寮福德宮通往大同產業道路上的牆角發現一雄一雌大姬蛛 Achaearanea tepidariorum ,原來雌蛛也有綠色的個體,沒擺在一起還以為是不同的種呢?第三站在青龍嶺下方的步道發現 一隻台灣大蚊,體型修長,腹面斑紋及腳節的白斑十分特別。今天風很大,牠的翅膀在風中搖晃,伸出手指讓牠爬上來,細長的腳垂掛是那麼的纖弱令人憐愛,我以旁邊的藍色塑膠布當背景,雖非自然但看起來十分討喜,斑紋清晰可見。

        台灣大蚊過去我在陽明山見過,看到牠信心大增,相信從登山口到青龍嶺步行一個小時的山徑裡,一定有更多讓人驚豔的昆蟲,另外從青德宮下方有一條通往大棟山的登山口,下一次我會再來拜訪牠們。

        今天開車直抵青龍嶺,除了拍昆蟲也拍了不少風景,風景照都是用一部小相機拍的,不在乎畫質,這些美麗的景早已映入心裡,這樣就夠了。

↑在青龍嶺上俯瞰板橋、土城、新莊、樹林,遠方的大漢溪像一條長龍穿過板橋和樹林之間

↑在一個鐵皮牆發現2種黑色菊虎和一隻耀夜螢,藍色翅膀閃爍著螢光十分吸引人。

↑在南寮福德宮附近的石階下發現一對大姬蛛,雌雄體色各異,左邊是雌蛛,右邊雄蛛。

↑在青龍嶺下發現一隻台灣大蚊,伸出手指讓牠爬上來,細長的腳垂掛是那麼的纖弱令人憐愛。

↑以旁邊的藍色塑膠布當背景,斑紋清晰可見看起來十分討喜。

↑在一條無名小徑裡發現舉尾蟻以簡單的枯葉遮掩畜牧介殼蟲,紅色箭頭是枯葉,翻開葉子下方有很多介殼蟲。

↑一種很少見的沼蠅,體型瘦長,腹部黑色具白色環紋,模樣擬態姬蜂。

↑大同山登山步道入口旁的樹幹後方找到足絲蟻的巢,足絲蟻的前腳第一跗節膨大能分泌絲線,像紡織般的絲網能誘捕小昆蟲。

↑在青龍嶺下的慈來宮附近看到紅腹長翅螢斑蛾的幼蟲,成蟲外觀像鳳斑蛾但本種後翅外緣頂角弧圓不具尾突可以和鳳斑蛾區分。

↑樹林區大同山登山步道路線分布看板,紅色長方型的位置是大同山登山入口,海拔114公尺,爬上青龍嶺海拔270公尺。(拍攝展示看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3月18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