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田寮月世界入口位於田寮鄉月球路34號附近,海拔45公尺。從阿蓮交流道到田寮月世界開車十分鐘,到達時才 7:00卻下著小雨,撐著傘往山下看到一隻沒見過的小蟲,趕緊回到車內取相機竟發現閃光燈故障,這部Canon MT24ex雙閃已經修過3次,主控板紮著黑色塑膠帶殘破老舊,是否還要送修呢?這款閃光燈我有2部,一部2萬4000元,雖然壞了還能修,只是覺得拍照所付出的代價太高。

        入口有一個展示牌,月世界位於高雄北邊田寮鄉的崇德村、古亭村及內門鄉瑞山村一帶,為古亭坑層泥岩,泥岩裸露,稜脊和溝谷密布成奇特的惡地景觀。這種奇異地形景觀在明月當空之際,倒影在靜靜的二仁溪河水或農塘中,晃如廣月寒宮,月世界之名應然而生,成為高雄縣田寮鄉的自然主題景觀。

 

但我想知道的是這裡會有什麼樣的昆蟲?雨漸漸小了,路旁種植檸檬桉、無患子科的落葉喬木、小葉桑、山黃麻、榕屬等植物,往裡面則被開墾成農地,大量栽植龍眼、木瓜但卻找不到昆蟲,只在枝葉上拍到一種果蠅和六條瓢蟲,在果園旁邊小水窪看到青紋細蟌,蜘蛛以斜紋貓蛛最多。

        看到這荒蕪寂靜的惡地心情不是很好,可見人是怕孤獨的,連昆蟲都不愛的地方。但我實在不相信沒有昆蟲,蹲在地上翻翻泥火山的土塊、枯木、雜物,又興起拍照的興緻,看到2種蠅虎和沙地豹蛛,還有一隻短翅竈蟋,地面有許多台灣大蟋蟀的土巢,這種蟋蟀能挖隧道潛居,較其他蟋蟀僅依賴隙縫棲息聰明多了。

        近中午,結束月世界泥火山的調查,過去多次開車經國道三高到墾丁,路過月世界,直到今天才親近一睹她的風采。遠觀「月世界」像國畫意境很吸引人但近觀卻有點「悶」,也許我們太幸福了,天上有少星球呢?有幸住在地球人人應懂得感恩,珍惜環境並常回饋給需要幫助的人。

↑剛開始只見幾隻果蠅,不見他種昆蟲。

↑在葉面發現斜紋貓蛛。

↑撥開泥土,看到許多蜘蛛。

↑泥土的隙縫裡有短翅竈蟋。

↑還有台灣大蟋蟀的巢穴。

↑過去多次開車經國道三高到墾丁,路過月世界,直到今天才親近一睹它的風采。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4月02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