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大崗山風景區是高雄市阿蓮、田寮區境內知名的地標,想去看看那裡的昆蟲生態,上午拜訪田寮月世界後直接上了大岡山風景區的超峰寺,但看到沿途所見的寺廟,心就冷了半截,想到要爬階梯興趣都沒了,整座山幾乎覆蓋上寺廟和寶塔,這裡可能是佛教勝地卻不會是生態樂園。 

        用GPS搜尋附近有一個大崗山步道,位於復安路上,海拔38公尺,於是開車前往。下車,路邊有賣水果的攤位,問了才知道這裡就是大崗山步道入口,穿過攤位前行,四周布滿圍籬和黑色紗網,還有雜亂的木板桌椅,一點也沒有生態步道的感覺,回到車上想放棄調查,覺得沒有必要在這裡浪費時間。

        回到停車處發現前方有一個白色柵欄,路上沒有車子,樹木蒼綠,於是決定到這條馬路上調查昆蟲。後來才知道這是軍用稜線公路,過去是陸軍的裝甲營區,戒嚴時期整座山都在軍事管制範圍,路邊還看得到軍用洞穴設施,馬路兩邊有鮮艷的蔓藤野花,亂石林立雜草叢生,從生態的角度看比山上的寺廟自然多了。

        我在路邊的構樹上發現綠鱗長腳蛛和多種瓢蟲,想觀察黃瓢蟲和六條瓢蟲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蟲、蛹等這裡都很完整。有一種身體透明的橫脊葉蟬數量很多,牠們寄主構樹,成蟲、若蟲藏身於翻捲的葉下,除了葉蟬還有某種綠色的盲椿和蛻,昆蟲在這裡找到安全的棲所,不會有遊客干擾,長年軍事管制反而成為昆蟲的樂園。

        軍用公路的右側是寬廣的公園,內有一個蓮花池,但與旁邊乾枯的草皮和人工栽植的樹很不搭調,這是我所見最沒有生機的蓮花池。這麼好的環境為什麼要把原有的樹木砍伐,再以人工排列的方式種樹呢?在池邊的草地上發現成群的葉蟬,以黑尾葉蟬和白翅褐脈大葉蟬為主,數量很多,用手揮動草面迅即上百隻葉蟬像塵埃飛出,這種葉蟬又稱「浮塵子」,形容像漂浮空中的塵埃那麼多,若講昆蟲大概只有這一個小面積談得上公園裡的「自然生態」吧!

        我僅以三個小時把大岡山看完,也寫出內心的「激情」,也許是個人觀點,也許在大岡山還有夢幻的生態環境,但是我寫所見的大岡山,是一個過度人為開發的山區,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探討,讓美麗的台灣成為人文與生態妥善規劃與管理的典範。

↑一種身體透明的橫脊葉蟬數量很多,寄主構樹捲曲的葉下。

↑構樹葉背還有多種昆蟲,如網椿(左上)、盲椿(右上)、粉介殼蟲(左下)、橫脊葉蟬(右下),這些昆蟲都吸食植物的汁液為食。

↑構樹葉背還看到多種不知名的卵,右上是龜椿科的卵,左下為六條瓢蟲的蛹殼,右下可能是橫脊葉蟬的蛻。

↑構樹上發現一隻寬腹螳螂的若蟲,牠是肉食性,到這裡捕食上面那些昆蟲當食物。

↑在公園的池邊草地上發現成群的葉蟬,以黑尾葉蟬和白翅褐脈大葉蟬最多,這種葉蟬又稱「浮塵子」。

↑在軍用公路兩旁的雜木林裡發現這棵樹,葉背有多種昆蟲,黃褐色(右上)及綠色(左下)是同一種木蝨,(右下)的囓蟲以木蝨排遺所產生的有機質為食。

↑茶色姬鬼蛛也躲在葉背,八隻腳合併呈兩對,模仿小動物嚇阻天敵,由於葉片有黑色排遺,茶色姬鬼蛛身上的斑紋也會隨著還境改變成深暗色。

↑囓蟲的若蟲會吐絲築薄型帳幕躲藏其下,絲巢布滿自己的排糞偽裝,但有翅的成蟲通常不會躲在絲巢下。

↑東亞夜蛛也以這棵布滿木蝨排遺的枝葉間棲息,牠吐簡單的絲線掛在半空中,(右上)受到驚嚇攀爬的姿態。

↑公園裡有一個蓮花池,但與旁邊乾枯的草皮和人工栽植的樹很不搭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4月02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