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仙跡岩

        接連幾天濕冷,今天陽光總算露臉了,靠著GPS定位騎上我的50CC摩托車,GPS放在儀表後方的一個小籃子上,就這樣安心的讓GPS帶路。仙跡岩位於景美地區,旁有景美溪匯入新店溪口,步道東西向,若從景興街登山,東可下木柵路一段,南可到興隆路三段,北往景華街和辛亥路五段,山頂標高144公尺,視野寬廣,半天可走完全程,適合全家大小健行賞景,傳說八仙中的李洞賓曾到這裡留下足跡。

仙跡岩        從巷口拾階而上,經過幾家民宅,古樸潮濕的味道有點像九份,牆角唐老鴉畫像引導遊客前行,讓人會心一笑。圍牆及欄杆長滿苔蘚植物,老榕樹根盤踞,山坡密生各種蕨類和花草,走幾步就有植物介紹的字牌但並不礙眼,華八仙已經開花,上有八星黑斑瓢蟲,放慢腳步享受並學習自然的奧秘。

        三月通泉草已經開花,蹲下來用剛買的小相機和單眼相機各拍幾張,效果各具特色,了解相機的性質不要分別好壞,盡量把每一部相機的優點表現出來,這樣的攝影才有樂趣。

        一隻尖胸沫蟬停在酢醬草葉片中央,我不再放大特寫,將整片葉子放進視窗裡,啊!那種感覺更美好。

        假日遊客很多,許多人停下來欣賞台北的建築,臉上洋溢幸福的表情,這就是台北人的世界。快到仙跡岩廟,旁邊有一間廁所走過去看看,牆壁有一盞日光燈,猜夜裡應該會有蛾,會有哪幾種蛾呢?我也很好奇。廟前的廣場有許多人在健身,媽媽帶著小孩虔敬禮拜,到這裡大家各有所求。稍停留後我改走另一條步道回去,廟旁的牆角有伏石蕨,葉片下露出像蠼螋的小蟲,掀開葉子原來是鼠婦,葉片擋住鏡頭的光源,於是取出一盞小閃燈補光。

        往下走,石階旁有一對石獅,腹部下方垂掛一個吊鐘姬蛛的土巢在風中搖曳,光線灰暗,怎麼拍出那種感覺呢?用單眼相機搭閃光燈拍了一張,感覺不好,取出視角較廣的小相機,將ISO調高到1600,光圈用4,快門1/40,設定手動連拍模式,按著快門不放,可看到LCD不斷播放十多張畫面,在風中搖晃的土巢像定格的影片,那種感覺真令人開心。再往石獅的身上搜索,結果找出2隻螞蟻,一隻囓蟲,一個苔蛾的薄繭,一隻燈蛾科的幼蟲,隙縫裡還有一群跳蟲,我一一拍下牠們,尤其這隻囓蟲斑紋十分漂亮,以前見過一次。

        回程看到陽光映在石階的樹影最迷人,欄杆上發現20多種昆蟲,不過都是體型5mm以下的小蟲,對不習慣拍攝微距的人來說也許意義不大,但細數這些小蟲會讓你嚇一跳,原來到處都是昆蟲,牠們和人類一樣居住在這個大自然裡。

        我用微距鏡拍下3種巨山蟻,除了常見的臭巨山蟻、大黑巨蟻外,有一種巨山蟻以前沒見過,還拍到藍豔金花蟲、蓑蛾的幼蟲、寬胸蠅虎、小繭蜂、小珀椿、2種灰黑色的小菊虎,麗蠅、水虻、大姬蛛、皿蛛、跳蟲、鼠婦,有3隻不到1mm的硬蜱在欄柵上,我拿著相機追著拍,由於牠們爬行很快我只能用較遠的焦長,連拍6張放大看還算清楚,有一隻小蛾蚋在柵欄上轉圈圈,我用同樣的方法將牠們攝入記憶卡裡,這是我今天的收穫。

        仙跡岩有8處以上的入口,我是從景興路243巷的牌樓進入的,從哪一個地方登頂都可達仙跡岩廟,傳說李洞賓在這裡留下足印,有興趣的話你也到這塊石板上尋找,看看哪一個石痕是仙人留下的腳印呢?

通泉草

↑三月通泉草已經開花,蹲下來細觀,用剛買的小相機拍了幾張,效果還不錯。

↑石階旁有一對石獅,腹部下方垂掛一個吊鐘姬蛛的土巢在風中搖曳,用小相機連拍好幾張。

↑石獅隙縫裡有一隻斑紋很漂亮的囓蟲。

↑在仙跡岩的欄杆上拍到很多昆蟲和小動物,由上而下是硬蜱、蛾蚋、巨山蟻、鼠婦。

仙跡岩 

↑從仙岩廟回程的步道,樹蔭蔽天,清爽怡人。

 

↑仙跡岩看板,山上的步道有八處以上的入口,每一條都很容易到目的地。(拍攝展示看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3月13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