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昨天南下經集集特生中心參觀「慕光之蛾特展」後,晚上住宿關廟,隔天一早經田寮交流道下,約10分鐘抵達田寮月世界,中午又到大岡山風景區,下午經燕巢上中寮二路,於4:30回到雞冠山調查這一條步道的昆蟲。對不熟悉此地的台北人來說,排得滿滿的行程只在滿足對景點的認識,希望有機會再來仔細觀察中寮山區的昆蟲。

        中寮山又稱獅子頭山,海拔420公尺,於中寮社區附近有許多電視及廣播公司的轉播台,往西可看到南二高穿過中寮隧道的壯觀場景,往東可到旗山、美濃,不論白天或拍夜景,這裡是攝影家們的最愛,至於鳥類、昆蟲也早有所聞,對南台灣的同好來說中寮山是尋找稀有物種的天堂。

        雞冠山位於高雄市燕巢區金山村麒麟巷13號附近的登山口,座標22.48576,120.239548,海拔103公尺,開車若繼續前行可參觀泥火山和養女湖,但時間已晚停車後匆匆往雞冠山頂攀爬,網路上說有900個石階,我沒數但確實很累人。入山口有一個字牌寫金山又稱麒麟山,從空中腑瞰,很像一隻往後看的麒麟,故稱《倒趴麒麟》。

它的麒麟尾一部分像雞冠的形狀,故稱《雞冠山》。爬到一處叉路後折回,希望在天黑之前能拍到昆蟲,但是昆蟲不多,也許光線太暗,也許蚊子太多,能拍幾隻昆蟲無所謂,即使只看到一隻蟲對於此地也是一種印象,也算是一次調查。最近幾個月對「拍照」觀念有很大的改變,我不再追逐稀有昆蟲,想了解台灣每一寸土地以及每一個鄉鎮所擁有的生態「狀況」才是我想要的東西。

        欄杆上很多毛毛蟲而且都是圓端擬燈蛾的幼蟲,有上百隻,我拍了10張不同齡期的斑紋,從側面拍其爬行,3對胸足,5對腹足,總共有16隻腳怎麼搭配走路?這是很有趣的問題,其他還拍到一隻圓飛蝨、圓飛蝨若蟲、蚜獅、葉蟬、格椿若蟲、2種囓蟲、大銀腹蛛雄蛛、小毛瓢蟲幼蟲。這些可能是一次觀察所拍到最少的,但要敘述我所見的感想仍可以滔滔不絕說半天,這就是旅行與攝影所帶給我的快樂。

↑欄杆上有上百隻的圓端擬燈蛾幼蟲,以榕屬植物寄主,附近有許多水同木,葉片被咬得千瘡百孔卻不見覓食者?牠們覓食的時間可能都是晚上。

↑圓端擬燈蛾幼蟲各齡期斑紋不同,有3對胸足,5對腹足。

↑常見的嚙蟲。

↑葉蟬,常見的種類, 以模糊狀的葉片當前景。

↑雞冠山又稱麒麟山,山上岩層布滿貝類、海膽、珊瑚等化石,從這裡登上約900個石階可到達雞冠山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4月02日      更新2015/03/0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