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前天在學校,開完早會下樓,發現校園一株山茶花的葉片上,有一隻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為牠的寶寶築一個搖籃。推算牠應該從上午8點開始工作到11點50分,整整忙了3小時50分才完成。我陪著牠築巢、產卵,整整一個上午用相機拍下150多張照片,若換成影片,片長是3個小時50分。

搖籃蟲

↑就是這個搖籃,第一次發現牠棲息在山茶花上。(一般是在山桂 花上生活、築巢的。)
寶寶的搖籃十分精緻,看完牠築巢的過程, 十分感動,難以用筆形容!

長頸捲葉象鼻蟲產卵築巢

↑母的搖籃蟲選定這不太嫩不太老的葉子,開始從上端割下一道 筆直的切線。

↑用力的切過葉片中肋的位置,剎那間樹葉一分為二。在旁觀禮 的還有我們的校長。他好興奮,拿著一張小椅子準備好好的觀察, 要我把整個築巢的過程拍下來給小朋友看。

切到左邊忽然回轉向上。不敢再用閃光燈了,怕干擾牠的工作。 可是光線不怎麼好,身邊又沒腳架,心裡很急!

切線完成,用了40分鐘。回到葉脈中肋的位置,再檢查一下, 嗯!還不錯!

↑轉身,從葉面往葉端走過去。葉片因為切痕,向下微微的垂了 下去。

爬到葉片尖端,稍作停留,然後轉身朝上。又往葉基部方向走 回去。牠究竟在做什麼呢?我們都在猜,後來看久了,終於明白, 原來她是那麼的聰明啊!

↑她在葉片中肋的左邊,向上又向下走了一遍,花了很多時間, 我們以為她是肚子餓了吃起來。後來發覺不對,她用嘴巴將葉片 戳了一個個的小洞。

戳完左邊,再戳右邊的。整片葉子都是小洞洞。

↑原來這是她捲葉的前置作業,將葉片的纖維組織破壞,等會兒 好將葉片折捲起來!

現在正面戳洞完成,翻到葉背,用相同的方法戳洞洞。

↑左、右都戳完了,回到葉尖,由下往葉基部位,開始戳葉片中 肋較硬的部位,這樣來回九趟。戳洞洞的時間用了40分鐘。

↑再回到葉下端,從葉背將左邊的葉緣捲起。用力的拉!拉!拉 到成了捲捲的樣子。然後轉到右邊去工作。

現在她又到右邊辛苦的工作了!我們在一旁觀禮,拼命的喊, 加油!加油!媽媽---加油!

以為她放棄了!怎麼回到葉基部了呢?原來細心的媽媽又在葉 片中肋檢查一遍,一邊戳著小洞洞。

↑檢查完畢,再下來捲葉吧!這個動作好像很熟練,都來不及拍 ,她已經折出一小圈了!

 下一頁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4月22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