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輕海紋白蝶 Talbotia naganum karumii (Ikeda, 1937) 

輕海紋白蝶

↑輕海紋白蝶    

(粉蝶科) 展翅50 - 60 mm,翅面白色,雄蝶前翅外緣具黑斑,前翅純白色,後翅腹面為單純的米黃色,翅脈明顯,雌蟲翅面白色但前後翅具明顯的黑色條紋及斑點,下翅腹面雌蟲顏色較深,幼蟲出齡淡黃色,漸至終齡頭部淡黃色,體背淡綠色密布黑色圓點,體背中央有一條黃色的縱帶,各體節又細分數的環節,每一個環節上都有藍黑色的突點,以鐘萼木寄主,成蟲出現於5 - 9 月,常見於溪邊,喜歡成群聚集訪花或吸食水液。

本屬一種,本種又稱飛龍白粉蝶,僅分佈於北部,瑞芳、貢寮、雙溪、基隆、陽明山等處,為不普遍的種類。 

Talbotia naganum karumii

↑輕海紋白蝶,雌,翅面外緣黑色,條紋較發達

飛龍白粉蝶

↑輕海紋白蝶,喜歡群聚溪邊,飛行姿態優雅。

輕海紋白蝶,雌蝶於寄主鐘萼木

↑輕海紋白蝶,雌蝶於寄主鐘萼木葉背產卵。

鐘萼木

↑輕海紋白蝶,雌,寄主鐘萼木,分類於鐘萼木科,只生長在中國的西南,台灣和越南,為常綠喬木,奇數羽狀復葉,互生,果實為蒴果。

輕海紋白蝶 幼蟲

↑輕海紋白蝶,頭部淡黃色,體背淡綠色密布黑色圓點,體背中央有一條黃色的縱帶。

 

其他:│又見飛龍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