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小青斑蝶 Parantica swinhoei  (Moore, 1883 )

小青斑蝶 

↑小青斑蝶

(斑蝶科) 展翅70 - 80 mm,翅膀黑褐色具青色條狀斑,翅腹面褐色,雄蝶後翅近肛角的斑紋顏色較深,外觀近似青斑蝶但本種後翅中央的長條斑紋下的2條短斑呈條狀且窄,末端不具凹陷,翅型較青斑蝶小,後翅底色較深。

本屬4種,本種又稱斯氏絹斑蝶,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食草為鷗蔓, 成蟲於4 - 8 月出現,北部地區較多見,喜歡於向陽處訪花。

斯氏絹斑蝶

↑小青斑蝶,吸食大花咸豐草的蜜汁,本種數量較青斑蝶少見。

↑小青斑蝶,停棲牆角吸食滲出的水液。  (雄)

↑小青斑蝶,後翅裙襬黑褐色,後翅長縱帶後方的短斑,上緣沒有缺口,短斑較窄而。

攝影: Rigo Chang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rigopersonal

 

《近似種比較:》

青斑蝶(大絹斑蝶) 小青斑蝶(斯氏絹斑蝶)




(左) 青斑蝶分辨:1、體型較大,後翅裙襬紅褐色即是青斑蝶。2、後翅或前翅長縱帶後方的短斑,上緣有缺口是青斑蝶,但有些個體沒有缺口,不過短斑較短而寬的是青斑蝶。

(右) 小青斑蝶分辨:1、體型較小,後翅裙襬黑褐色即是小青斑蝶。2、後翅或前翅長縱帶後方的短斑,上緣沒有缺口,而且短斑較窄而長是小青斑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