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斯氏紫斑蝶 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Wallace & Moore , 1866 

斯氏紫斑蝶

↑斯氏紫斑蝶                                             

(蛺蝶科) 展翅 70 - 80 mm,近似端紫斑蝶,上翅表面具藍紫色的光澤,上翅腹面有3枚圓型的白色斑點,下翅腹面中央處有一些小斑點但較端紫斑蝶的斑點橢圓。

本種又稱雙標紫斑蝶,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蘿藦科的武靴藤,又稱羊角藤植物寄主,成蟲具遷徙的行為,喜歡訪花,為常見的種類。

雙標紫斑蝶

↑斯氏紫斑蝶 ,前後翅腹面的中室端各有3枚白色斑點。

↑斯氏紫斑蝶,各種紫斑蝶在花朵上飛舞,上為端紫斑蝶,下為斯氏紫斑蝶,前翅近後緣有2條橫向斑紋。

↑斯氏紫斑蝶,雄蝶前翅近後緣有2條不明顯的白色條狀斑紋,雌蝶則無。

↑斯氏紫斑蝶 ,前翅腹面的灰藍色區域內有3枚白色圓型斑。

斯氏紫斑蝶與圓翅紫斑蝶翅面比較

↑近似種比較:

斯氏紫斑蝶與圓翅紫斑蝶翅面比較。

↑斯氏紫斑蝶,幼蟲食草為蘿藦科的武靴藤,又稱羊角藤。

↑斯氏紫斑蝶,早齡幼蟲頭部黑色。

斯氏紫斑蝶終齡幼蟲

↑斯氏紫斑蝶,終齡幼蟲頭部具白色的八字紋,體色橙黃色,中、後胸及第 8 腹節背方有細長肉質突起 。

↑斯氏紫斑蝶,幼蟲體色黃褐色,各腳趾黑色,身體前後具細長的突棘,表情十分怪異。

(附記)

南部有集體越冬的習性,數量很多,其中以端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和小紫斑蝶等四種最多。北返的蝶道有2條,一條從春日經茂林、林內、八卦山、竹南到台北,另一條條從台東的大武溪谷,沿東部海岸線北行到花蓮立霧溪口到宜蘭,最遠達台北縣龍洞,飛行距離超過300 公里,少數能穿越中央山脈往西部飛行。其實蝴蝶並不是飛行最快的昆蟲,天蛾飛行更快時速有40公里,無霸鉤蜓能飆出100公里,但紫斑蝶除了飛行和耐力外,更會利用氣流上升、滑行的特質做長距離遷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2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