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波紋蛇目蝶 Ypthima formosana Fruhstorfer, 1908 [特有]

大波紋蛇目蝶

↑大波紋蛇目蝶

(蛇目蝶科)  展翅 40 - 50 mm, 翅膀表面褐色,前翅翅端有一枚眼蚊,後翅近外緣有3枚眼紋,後翅腹面有5枚眼紋,其中下方的3枚眼紋大小相等,上方的2枚眼紋則一大一小相連,本種的眼紋與數目排列近似山中波紋蛇目蝶但後者的後翅腹面前緣的2枚眼紋大小相等,後緣處的3枚眼紋中線連接成「ㄑ」字形,大波紋蛇目蝶此處眼紋則為直線排列,近似種狹翅波紋蛇目蝶後翅外緣角狀明顯,本種弧圓。又稱寶島波眼蝶,為台灣特有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寄主禾本科的求米草,常見於林緣之草叢環境活動,喜歡訪花吸蜜。

寶島波眼蝶

↑大波紋蛇目蝶,翅腹面斑紋近似小波紋蛇目蝶,但本種的擬眼紋較粗獷。

大波紋蛇目蝶 展翅

↑大波紋蛇目蝶,前翅面翅端有一枚眼蚊,後翅近外緣下方有3枚眼紋,上方有2枚不明顯的眼紋,近似種小波紋蛇目蝶此處僅有1枚不明顯的擬眼紋。

大波紋蛇目蝶 冬型個體

↑大波紋蛇目蝶 ,冬型個體,眼紋不明顯。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08月23日          更新2013/11/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