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裂額寄居姬蛛 Argyrodes fissifrons OP-Cambridge, 1869  (需要再鑑定)

裂額寄居姬蛛 Argyrodes fissifrons

↑裂額寄居蜘蛛 (雌)    (土城)

(姬蛛科/銀斑蛛屬) 雌蛛體長 7 - 8 mm,雄蛛6mm,頭胸部黑褐色、紅褐色或黑色 ,頭部隆起,腹部為長柱形,絲疣處向外突起,腹端尖窄,腹背具紅褐、 白、黑等雜亂的斑紋,腹側有一枚醒目的S狀斑紋,雄蛛體型小,體態瘦長,斑紋較樸素。

本屬有3種,本種又稱裂錐腹蛛,為寄居性蜘蛛但也會結自己的網,雌蟲產卵,卵囊如燈籠,紅褐色,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寄主泉字雲斑蛛的網內,雌、雄一般會在同一個網內出現。

裂額寄居姬蛛

↑裂額寄居蜘蛛 (雌)   (天祥)

 Argyrodes fissifrons

↑裂額寄居蜘蛛 (雌)   (土城)

裂額寄居蜘蛛  雄

↑裂額寄居蜘蛛,雄、側視,具銀色分布。   (安坑)

↑裂額寄居蜘蛛(雄),體型較瘦小,休息時前足習慣前伸。   (安坑)

裂額寄居蜘蛛卵囊

↑裂額寄居蜘蛛,卵囊似燈籠,暗褐色。

↑裂額寄居蜘蛛,雌蛛綠色,雄蛛在右上角,體色為正常的褐色 ,可能是本種,需要再鑑定。

↑裂額寄居蜘蛛,雄蛛,在同一張網上。

↑裂額寄居蜘蛛,雄蛛,同上,型態很像長腳蛛科,比對特徵是裂額寄居蜘蛛的雄蛛。

裂額寄居蜘蛛

↑裂額寄居蜘蛛,雌蛛,變異,棲息同樣的環境,體長9mm,頭胸部黃褐色,腹部綠色,腹背斑紋近似正常個體。(體長9mm)

 

(附記) 黃文俊老師臉書上敘述本種:

Chida & Tanikawa, 1999 認為裂額寄居姬蛛(Argyrodes fissifrons)為錯誤鑑定,另有其蛛。本種與裂額寄居姬蛛雄蛛幾不可辨,只能以雌蛛區分。(引用臺灣蛛式會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2月04日      更新2024/01/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