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西里伯銀腹蛛 Leucauge celebesiana Walckenacer, 1842

西里伯銀腹蛛

西里伯銀腹蛛,上雄,下雌。    

(長腳蛛科 / 銀腹蛛屬) 雌蛛體長 13 - 15 mm,雄蛛 8 - 12 mm,頭胸背板灰綠色至黃綠色,腹部背面還有三條黑色縱帶中央的縱帶呈分枝狀縱紋達腹端,各腳綠色。

本種又稱大銀腹蛛大銀鱗蛛、縱條銀鱗蛛小肩斑銀腹蛛,體型甚大,兩肩黑斑較淡或不明顯,織空心圓網,普遍紀錄於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棲息步道、溪邊或草叢環境,為本屬中最常見的種類,體型一般較大,但也有小型的個體,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可見,一般夜晚織網但白天也很容易看到。

(附記)

L. magnifica是 L. celebesiana的同物異名,俗名現已改稱為西里銀腹蛛 (感謝尤光平提供)

大銀腹蛛

西里伯銀腹蛛,雌,腹部背面有三條黑褐色縱帶

Leucauge celebesiana

西里伯銀腹蛛,雌蛛一般碩大,腹背銀白色,中央有3條暗綠色的縱紋,中央的縱紋分叉狀,各步足綠色。   

西里伯銀腹蛛,腹背斑紋較發達,近基部的斑點橫向細小,分布中海拔山區的個體。(體長11.2mm)

小肩斑銀腹蛛 

西里伯銀腹蛛,雌蛛腹面有2條綠色的縱紋,形狀像2枚「!」,容易辨識。   

大銀腹蛛眼式

西里伯銀腹蛛,雌,眼八枚排呈2列,中央4枚呈矩型,左右各有2枚緊貼在一起。

西里伯銀腹蛛,雄蛛,體側黃色,腹背有3條黃褐色的縱紋,中央一條較粗且分叉狀,腹端有2個小黑點。 

大銀腹蛛,雄蛛

西里伯銀腹蛛,雄蛛觸肢細長,端部膨大。 

西里伯銀腹蛛,雄蛛,各腳顏色較雌深。

西里伯銀腹蛛,雄蛛,同上圖,斑型較雌蛛顏色淺。

Leucauge celebesiana

西里伯銀腹蛛,雄蛛,眼式八枚,排成2列,上下端部的2枚相連。

西里伯銀腹蛛,結圓形的網,常駐於網下方的中心等待獵物。

大銀腹蛛交配

西里伯銀腹蛛,交配,雄蛛會架開雌蛛的八隻腳,以觸肢端的精包塞進雌蛛腹面的生殖孔。

西里伯銀腹蛛,卵囊置於葉下,孵化後有數百隻的幼蛛密集成團,黏附在細緻的絲線上。 

大銀腹蛛,剛孵的幼蛛

西里伯銀腹蛛,剛孵的幼蛛,巢通常於接近地面的隱密葉下。

大銀腹蛛 巢

西里伯銀腹蛛,一個巢有數百、千隻幼蛛聚在一起。

 

其他:大銀腹蛛的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3月06日      更新2024/02/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