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日本姬蛛 Nihonhimea japonica  (Bosenber & Strand, 1906)

 日本姬蛛

↑日本姬蛛  (雌) 4mm

(姬蛛科 / 日本姬蛛屬)  雌蛛體長3.5 - 6mm,雄1.7-3mm,雌蛛頭胸部黃褐色到灰褐色,腹部暗褐色到暗灰褐色,中央有一枚紅色的心型或橢圓型的長斑,左右各有一條白色弧狀條紋。

雄蛛體長較小約 2 - 3mm,體色與形態近似雌蛛但腹部稍長,橙色斑不顯。

本屬1種,本種又稱日本公主蛛,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於枝葉間結不規則網, 網內會垂掛枯葉為巢藏身其中,為常見的種類,斑型變異很大,有些中高海拔山區的個體腹背只有白色線條,近腹端有一枚黑色斑點。 

日本姬蛛

↑日本姬蛛  (雌),腹部有2條白色縱紋,內具橙色大斑。

Nihonhimea japonica

↑日本姬蛛  (雌),頭胸部淡褐色,邊緣具暗色的縱帶。(體長6.4mm)

Achaearanea japonica

↑日本姬蛛,中央具橢圓型的長斑,左右各有一條白色弧狀條紋。
雌蛛有護卵的行為,卵數枚淡黃褐色,球型,以絲纏繞為囊狀。(體長5mm)

Achaearanea sp.

↑日本姬蛛,雌蛛體長約 7-8mm,腹背有 一枚紅褐色的大斑,外緣鑲白邊及橫斑,幼蛛孵化,體色黃色,各腳端黑色。

希蛛屬

↑日本姬蛛,雌蛛卵囊以枯萎的花藥吐絲黏成圓球,幼蛛孵化,體色黃色,各腳端黑色。

Parasteatoda japonica

↑日本姬蛛,顏色較暗暗的個體,雌蛛築巢棲息。

Parasteatoda japonica

↑日本姬蛛,雌,變異,腹背白色橫向斑紋不明顯的個體

↑日本姬蛛,若蛛, 斑紋已具雌成蛛的型態。(體長2.6mm)

日本姬蛛,若蛛,腹背橙色,中央具白色弧線斑紋,以枯葉為巢藏身其中。

日本姬蛛,若蛛,體背黃褐色,斑型不明顯,棲息草叢,以枯葉為巢。(體長2.1mm)

日本姬蛛,雄蛛,腹背不具斑紋,各腳脛節以下黑色。(體長1.3mm) 

日本姬蛛,雄蛛,體長僅1.5mm,棲息雌蛛網邊,也會築網,體色橙黃色,腹面具黑色縱斑,觸肢膨大。

日本姬蛛,雌,同第二圖,腹面及側緣黃褐色具黑色斑。(體長6.4mm)

↑日本姬蛛,分布中高海拔山區的個體,體長4mm,腹背只有白色線條,近腹端有一枚黑色斑點。

日本姬蛛 眼式

日本姬蛛,雌,同第二圖眼式,眼八枚,前後列的側眼上下相連。(體長6.4mm)

希蛛屬

日本姬蛛,網不規則,雌蛛以枯葉為巢,懸掛在網上

日本姬蛛,網

↑日本姬蛛,網雜亂不規則,通常下方有棚狀的網,大姬蛛棚狀的網在上方。 

↑日本姬蛛, 雄蛛築網於草枝上,網略呈八邊型, 網絲極細,雄蛛橙黃色,腹背不具斑紋,各腳黑色,駐守網內。(體長1.3mm)

↑日本姬蛛 (雄)    (石門水庫) 3mm  

體長2.8-3mm,體背橙黃色,腹部卵型,腹部有3枚圓形的黑斑,排成橫向,各腳呈黃色,脛節以下黑色。

↑日本姬蛛  (雄)  ,腹部有3枚圓形的黑斑,排成橫向。   (石門水庫)  3mm

↑日本姬蛛 (雄)   ,腹面也有黑斑。 (石門水庫) 3mm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3月08日      更新2023/12/3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