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如 虎 添 翼 的 虎 甲 蟲   

台灣八星虎甲蟲

        常觀察昆蟲的人對八星虎甲蟲並不陌生,光聽這個名字就很嚇人,如果有一種蟲像老虎般的凶猛,又有能飛的翅膀,就可以想像牠的威力,用「如虎添翼」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虎甲蟲的行為很特殊,牠不像一般昆蟲喜愛飛行,雖然牠也會飛,不過通常較喜歡在空曠的地面或步道上行走,若遇到有人靠近,牠會低空飛一小段又停在地面,這樣你走一段,牠向前飛一點,好像永遠都不會離開你的視線,因此有人又稱牠為「引路蟲」。

        虎甲蟲容易看到,卻不容易拍攝,牠的視力很好,警覺性高,速度快,若要近拍牠的大頭照必定跟我一樣吃足苦頭。八星虎甲蟲體長15mm不算小,想攝取牠雄威英猛的姿態就不能站著拍,要蹲下來對齊虎甲蟲的視覺角度才能表現出特色。牠的眼力好,一旦靠近就跑了,但不會跑遠,引誘你再試一次,等你再靠過去要按快門時,牠又向前跑一些,直到你汗流浹背、腰酸背痛,還沒機會拍到。這種苦頭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不過有耐心的人最終都會拍到理想的照片,尤其虎甲蟲在捕食螞蟻時是安靜的,這個時候就是按快門的最佳時機了!                                             

↑八星虎甲蟲生性凶猛。

虎甲蟲通常較喜歡在空曠的地面或步道上行走,若遇到有人靠近,牠會低空飛一小段又停在地面,這樣你走一段,牠向前飛一點,好像永遠都不會離開你的視線,因此有人又稱牠為「引路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91年5月06日       更新2023/07/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