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各 式 各 樣 的 蟲 卵

各 式 各 樣 的 蟲 卵

     
          20037月從宜蘭進入武陵農場,中途在路邊用餐,樹下鋪滿了厚厚的落葉,撿拾毬果發現樹枝粘著一顆顆小圓球。用微距鏡看是椿象的卵,一串晶瑩燦爛的卵像寶石,那一刻我驚訝微距世界的美、生命的傳奇。

       2004
4月發現一隻青斑鳳蝶飛到校門口停在含笑花葉上,趕緊回辦公室拿相機。啊!好多卵啊!那一粒粒小小的卵會孕育出哪一款蝶衣?過了一週,卵突然不見了?應該是附近的綠繡眼啄食的吧?可憐的小生命牠是那麼的脆弱。

      
在野外看到蟲蟲飛舞,但牠們的一生我們究竟了解多少?「享受日子」是人類的渴望,昆蟲從羽化後的生命不長,短則數天,多則數個月,牠們沒有時間享受,忙著認識環境尋找對象,有些不再進食只等待機會交尾、產卵。

        在電線桿上發現一堆白色的卵,像籃子裡的雞蛋,是毒蛾的卵吧?夜晚蛾媽媽飛到燈下產卵後就死亡了,雪白的卵等待另一個嶄新生命,生命是一種傳承,休息、出發像地球運轉一樣不會浪費任何時間。

      
榕樹的氣根上黏著一串細小的卵,不知是誰的?卵已經孵化成昆蟲,卵殼還掛在那裡像一串紀念性的項鍊,可是有幾個人看懂?我用鏡頭拍下這些卵,從平地到高山,從草原到海邊,各種形狀與顏色的卵美不勝收,無數的小生命都在等待看見陽光。 

一棵樹上發現一疊香腸般的卵,那是白斑素獵椿象的卵,卵的前端有個像奶嘴狀的蓋子,寶寶在卵裡孵化時會打開,一顆顆的卵是一幅幅生命傳奇的扉頁,每一隻小生命都有一個傳奇的故事。
 

↑一隻青斑鳳蝶飛到校門口的花盆上產卵。

↑在一根電線桿上發現一堆白色的卵,那是某種毒蛾的卵。

↑在榕樹的氣根上黏著一串細小的卵,可能是脈翅目昆蟲的。

↑從平地到高山,從草原到水裡,無數的小生命都在綻放----

白斑素獵椿的卵

↑白斑素獵椿的卵,前端上有個像奶嘴瓶狀的蓋子。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1月06日        更新2011/05/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