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蜻 蜓 點 水 命 在 旦 夕

鼎脈蜻蜓交尾  
↑鼎脈蜻蜓交尾  

天氣還不錯,附近的溝渠已經聚集不少的蜻蜓在飛翔追逐,有的蜻蜓趁著明媚的春光在交尾,菜園裡的池子好不熱鬧,正如小學生課本裡《春天的腳步近了》的文章,春天在這個水塘裡浪漫。我在池邊為這些早到的蜻蜓收藏曼妙的舞姿。  

一隻雌蜻蜓以《蜻蜓點水》的方式產卵,彷彿迴旋的水上芭蕾,雄蜻蜓緊緊跟隨。被多采多姿的倩影吸引,我的快門停不下來,拍著拍著,雌蜻蜓怎麼不見了?

 看到水面游過來大水黽和雜草裡的水狼蛛,才恍然大悟,趕緊涉水救「美人」。原來蜻蜓點水產卵時,水狼蛛已經在一旁窺伺,牠瞬間將毒液刺入蜻蜓體內,雌蜻蜓一時麻痺失去知覺墜入水中,引來漁翁得利的大水黽,我飛快地搶救,帶回岸邊放在葉片上

  蜻蜓點水也是危機四伏而那隻盤旋空中的雄蜻蜓,僅能護衛牠的女友不會投向同伴的懷抱,有勇無謀,對於來自水面的天敵一點都派不上用場。

↑雌蜻蜓準備產卵了!     

↑雌蜻蜓不見了,游過來一隻大水黽。

↑原來是這隻水狼蛛惹的禍。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1月17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