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果蠅 Drosophila immigrans  Sturtevant, 1921

大果蠅 Drosophila immigrans

↑大果蠅  (土城)                

(果蠅科 / 果蠅屬)   體長3.1-4mm,體色淡褐色或褐色,複眼橙紅色,體背佈滿黑色長毛,翅膀透明無斑紋,各腳淡褐色無明顯的斑紋。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喜歡舔食腐果, 也是居家最困擾的蠅類之一,俗稱果蠅,以腐果為食,常見於市場、水果攤、果園環境,少數會以真菌、花粉、樹液為食,雄蟲一般較小具發達的後肢。

Drosophila immigrans

↑大果蠅   ,體型較一般果蠅大,腹部各節具黑褐色模糊狀的橫紋,野外可見。 (金龍湖)

↑大果蠅 ,腹部肥大,腹背各節間具不明顯的灰褐色橫紋,分布低海拔山區。

↑大果蠅 ,腹部肥大,腹背各節間具不明顯的灰褐色橫紋。

↑大果蠅 ,翅膀有一條較長的橫脈。

↑大果蠅 ,胸背板寬厚,密布縱向的纖毛。

果蠅交尾

↑大果蠅  ,在腐果環境交尾,斑紋具變異。   (金龍湖) 

果蠅

↑大果蠅   ,常見於腐果上交尾及產卵。 (金龍湖)

↑大果蠅 ,翅脈簡單,有2條橫脈。 (金龍湖)

↑大果蠅   ,數百隻果蠅爭食腐果,具伸縮的口器自體內吐出液體溶解食物,再以舔食的方式取食。 (金龍湖)

 

 

 其他:果蠅覓食大觀

(附記)

果蠅因舔食習慣容易成為病媒而被冠上害蟲之名,但卻是遺傳學家研究最多的種類之一,包括蠅類基因組織裡的基因在染色體上的分布。一隻雌果蠅可產下數百顆卵,10-14天就可以繁殖一代,幼蟲寄主於垃圾箱或腐果裡,繁殖力驚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1月07日          更新2023/01/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