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小象白蟻 Nasutitermes parvonasutus (Shiraki, 1911)

小象白蟻

↑小象白蟻(工蟻)

(白蟻科)體長2.8-4.4mm,體色黃白色,頭部光滑或僅極少的纖毛,腹背纖毛較多具弧線與直線的黃褐色斑紋,多數個體有一枚倒C型的圖案,腹面各節有一列長毛,棲身枯木,巢裡可見工蟻和兵蟻,兵蟻體型狹長瘦小,口器尖長紅褐色,當巢裡遇到騷擾時,兵蟻會強列振動身體傳遞訊息給同伴,兵蟻頭部尖長骨化,上顎發達不能取食,要由工蟻餵食,主要任務是禦敵,堵塞蟻道,也會噴出膠質分泌物驅敵。

本屬3種,本種又稱天狗白蟻,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腐朽的倒木裡。 

小象白蟻

↑小象白蟻,兵蟻,口吻高度骨化如象鼻,紅褐色,延伸呈尖突狀。(體長2.8mm)

↑小象白蟻,兵蟻,體型較工蟻瘦小,遇到騷擾會振動身體傳遞訊息給同伴。

小象白蟻

↑小象白蟻,工蟻體背有一枚C字型的斑紋,受驚動的蟻群從巢裡出來,排成規律性的隊伍,圖中左下方較小鼻尖的是兵蟻,負責守衛指揮隊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2月14日      更新2023/04/06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