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赤翅長頸金花蟲  Lilioceris cyaneicollis  (Pic, 1916)

赤翅長頸金花蟲

↑赤翅長頸金花蟲                                             

(金花蟲科)體長7.5mm,頭部、觸角、各腳皆為黑色,複眼黑褐色,前胸背板黑色長筒狀具光澤,翅鞘豔紅色,具細微的刻點但不明顯,腹面紅色,各腳跗節具縟墊。

本屬有9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寄主菝葜科的平柄菝葜,幼蟲群聚,會糞便堆積在尾部,幼蟲胸背左右各有一枚長方形的黑斑,腹背中央有一條黑色細線,老熟幼蟲會脫去尾部的糞便鑽入土中,吐出白色泡沫築橢圓形蛹室化蛹。

Lilioceris cyaneicollis

↑赤翅長頸金花蟲,頭、胸背板及觸角、各腳黑色,翅鞘鮮紅色。     

↑赤翅長頸金花蟲,腹面紅色  。

赤翅長頸金花蟲,幼蟲

↑赤翅長頸金花蟲,幼蟲。

↑赤翅長頸金花蟲,幼蟲,胸背左右各有1枚長方形的黑斑。 

赤翅長頸金花蟲 幼蟲

↑赤翅長頸金花蟲,幼蟲,群聚於寄主葉背。

幼蟲寄主平柄菝葜

↑赤翅長頸金花蟲,幼蟲寄主平柄菝葜。

 

(附記)

褐翅圓眼花天牛,頭部及前胸背板黑色呈長筒狀的頸,翅鞘紅色具白色短毛,各腳細長又稱茶翅偽葉蟲花天牛,「偽葉蟲」是指這種天牛擬態金花蟲,葉蟲是金花蟲另一種俗名。但天牛應該比金花蟲更有防禦能力,為什麼牠要去擬態別人呢?「圓眼花天牛」這一屬有很多種,有些藍色,有些褐色,外觀容易與金花蟲科的窄頸金花蟲亞科及擬金花蟲的種類混淆,而擬金花蟲本身已經擬態金花蟲了,牠又被「圓眼花天牛」擬態,看來昆蟲誰擬態誰?真讓人搞不懂呢?要分辨天牛與金花蟲、擬金花蟲的不同,可看觸角,天牛科的觸角鞭狀細長,不呈鋸齒,觸角基部幾乎被複眼所包圍,只要了解這個特徵就容易區分了。

近似型態的比較:

茶翅偽葉蟲花天牛

↑本種為褐翅圓眼花天牛,又稱茶翅偽葉蟲花天牛,分類於天牛科,外觀很像赤翅長頸金花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2月25日       更新2023/01/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