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尋 找 大 十 三 星 瓢 蟲
 

回老家過年,順便到村子附近的八掌溪拍攝高蹺鴴,發現芒草叢裡有幾隻大十三星瓢蟲,這是三年前的紀錄,但之後的幾年回老家卻不見他們的蹤跡。
這種瓢蟲南部可見,在北部的平地、低海拔山區不容易看到,可能農業和環境因素,讓這種原本是農業益蟲的瓢蟲變少了!而生態環境很好的陽明山我見過多次。

大十三星瓢蟲體型很大,較同屬13枚黑斑的小十三星瓢蟲體長大2 - 4倍,主要特徵為前胸背板有1枚梯形的大黑斑,翅鞘左右各5枚,加上中央的3枚,總計有13枚黑斑。與小十三星瓢蟲差別在於,小十三星瓢蟲左右各6枚黑斑,加上翅末端的1枚,黑斑位置和大小不同容易分辨。

自從在八掌溪發現這隻大瓢蟲後,每年春節、掃墓回老家都要到八掌溪,幾番寒暑下來只在那年的四月看過,但沒拍好就飛走了!之後,不論春、夏、秋、冬只要回老家就去找,但每次都悵然而回。

八掌溪畔為沙質地,那裡栽種玉米、蘆筍、蕃薯等農作物,岸邊還有許多高大的芒科植物、竹林、大花咸豐草、和某些豆科的野生植物,因為有蚜蟲所以引來許多瓢蟲,以六條瓢蟲最多,七星瓢蟲、波紋瓢蟲次之,龜紋瓢蟲和錨紋瓢蟲較少,但怎麼找也看不到大十三星瓢蟲。

今早我又到這裡,拍了許多瓢蟲,有不同種類的瓢蟲在交尾,雖然搜尋不到目標但也算有所收穫。

我不相信找不到,下午又去,沿著溪邊走,不放過每一株可能躲藏的葉片。豔陽高照,風沙吹得滿臉不舒服,走了二個小時還是沒有只好折回,正要收工時,忽然發現玉米田裡有一隻大瓢蟲,輕輕撥開葉子,啊!大十三星瓢蟲!睽違多年我們終於再次相遇!

為什麼這種大瓢蟲會驟減呢?難道體型較大的昆蟲在物競天擇下容易被淘汰嗎?象鼻蟲中的大字號台灣大象鼻蟲,不也變成稀有昆蟲,牠們在過去農業年代是很普遍的。

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找到這隻大瓢蟲,影像記錄牠的存在,也告訴我們要重視環境保育了!

↑大十三星瓢蟲  ,前胸背板有1枚梯形的大黑斑,翅鞘左右各5枚,加上中央的3枚,總計有13枚黑斑

↑大十三星瓢蟲,體型很大,較同屬13枚黑斑的小十三星瓢蟲 2 - 4倍

↑大十三星瓢蟲,棲息玉米田,以蚜蟲為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3月09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