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日本姬螳 Acromantis japonica Westwood, 189

日本姬螳

↑日本姬螳 (雌)

(花螳螂科 / 姬螳屬) 體長30-35mm,胸背板瘦長,體色綠至褐色,前翅褐色具黑色斜斑,側緣綠色,前腳腿節內側紅色,中後腳腿節內側有一枚突刺,翅膀長於腹部,後緣內凹或截平。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某些個體夜晚有趨光性,白天可見但數量不多,若蟲體態特別,變異大,腹部褐色寬大扁平,腹端上舉,前腳捕捉足發達,下緣有刺狀排列,停棲或警戒狀態會前舉一副不可侵犯的模樣十分有趣。

台灣姬螳螂

↑日本姬螳 ,前翅綠色的個體,前翅側緣一般都是綠色。

Acromantis formosana

↑日本姬螳 ,翅膀褐色的個體,翅端截平。

↑日本姬螳 ,警戒狀態之一,前足向前伸。

↑日本姬螳 ,警戒狀態之二,前足收到胸部腹下,前腳腿節特別粗大。

↑日本姬螳 ,但受到驚嚇時也會裝死掉落地下。

台灣姬螳螂  雄

日本姬螳 ,雄體型小很多容易與雌蟲區別,但個體間顏色變異,本圖褐綠色,夜晚會趨光尤其是雄蟲出現機會最多。

 ↑日本姬螳 ,早齡若蟲,體色較黑。

↑日本姬螳 ,早齡若蟲,複眼上有2條白色橫紋。

↑日本姬螳 ,若蟲,頭頂上有一枚刺突,前足腿節異常寬大。

↑日本姬螳 ,若蟲,腹部膨大且習慣彎曲到體背上。           

台灣姬螳螂若蟲

↑日本姬螳 ,終齡若蟲,螳螂的視力不好,只見移動中的物體,不容易辨識靜態的目標。 

↑日本姬螳 ,雌,腹端尖凸為產卵的器官。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6年03月15日        更新2024/01/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