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樹皮蟋蟀 Duolandrevus coulonianus (Saussure, 1877)

  樹皮蟋蟀

↑樹皮蟋蟀(雄)                                               

(蟋蟀科 / 蘭蟋亞科Landrevinae /杜蘭蟋屬 )    體長 25 - 30 mm,頭部黑褐色呈球狀,無斑,前胸背板略呈方形,黑色,翅膀及腹部深褐色或褐色,上翅短小,下翅末端圓弧狀,後腳腿節黃褐色 ,末端具深色斑紋,脛節黑褐色。雌蟲翅膀更短,翅脈縱向。

本屬台灣可能只有一種,中國大陸有4種,屬名優蘭蟋,叫庫倉優蘭蟋,台灣的樹皮蟋蟀很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白天躲藏於樹皮縫隙中,雌蟲產卵於樹皮縫裡,夜間出沒,雄蟲於樹叢間鳴叫,聲音與地棲性有別,秋季是活躍的季節,曾於惠蓀林場看到上百隻的樹皮蟋蟀,夜晚爬到欄杆和岩石上十分壯觀。

樹皮蟋蟀

↑樹皮蟋蟀,雄蟲具翅膀但很短不及腹長的二分之一,翅面有渦型狀的螺紋。

庫倉優蘭蟋

↑樹皮蟋蟀,雌蟲翅更短,翅面有縱向的條紋,具細長的產卵管。  

Duolandrevus coulonianus

↑樹皮蟋蟀,雌蟲,觸角絲狀細長,可用來探側前方的狀況。

↑樹皮蟋蟀,棲息樹上,喜歡枯木或樹皮較粗糙的地方,潮濕陰暗的環境白天可見,遇到騷擾會躲藏到隙縫中,一般夜晚出沒,屬於夜行性的昆蟲。

樹皮蟋蟀 若蟲

↑樹皮蟋蟀,若蟲,圖示:1腹部有成對的黃斑,2後腳腿節端部有一枚黑色大斑。

 

(附記)

本屬另2種,為
Duolandrevus coriaceus 革杜蘭蟋
Duolandrevus guntheri ,但這2種目前身分不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22日      更新2022/10/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