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烏 帶 晏 蜓 產 卵        

         前幾天在烏來一個廢棄的魚池裡,發現一隻烏帶晏蜓,並觀察到牠產卵的整個過程。這個池子看起來並不是牠的地盤,整個池塘是鼎脈、金黃和霜白蜻蜓包的場地,牠們快樂的在池子裡覓食、飛翔。

           忽然一隻不速之客快速的飛近池裡,熟練的找到一條枯枝立刻在枯枝上產卵。烏帶晏蜓用牠粗黑碩壯的尾巴在枯枝上搜尋產卵位置,產卵點都在枯枝靠近泥藻的兩側,由近處到遠端分別依左、右的順序產卵,整條枯枝的產卵點大約有四處,其中的一次將卵產在枯枝的上端,直接曝曬陽光下,但究竟有沒有產下卵也不得而知。

           烏帶母蜓在枯枝產過卵後,又以頭部為中心以順時針的方向繞一圈在泥藻裡產卵。產卵的尾端回到原點後又以逆時針的方向繞了兩圈產卵,這樣花掉了約三分鐘。這時一對鼎脈蜻蜓飛過來驅趕,母烏帶被趕到附近的泥藻裡產卵,牠再次以逆時針的方向繞一圈產卵,鼎脈蜻蜓不斷的攻擊牠,並從母烏帶身上飛過去,也在上空定點停留,驅趕得十分急促。烏帶晏蜓產完最後一粒卵就飛離池子,消失在樹林裡。

         這個池子除了三種蜻蜓外還有二隻樂仙蜻蜓,池邊有一隻無霸鉤蜓在巡邏牠的另一個領域。雖然鼎脈蜻蜓驅趕烏帶晏蜓,不過池子是共有的,水蠆在池底生活又是另一個天下,等小烏帶羽化後就會飛離池子,池子對牠來說是暫時借用的住處! 

↑其中的一次將卵產在枯枝的上端,直接曝曬陽光下,但究竟有
沒 有產下卵也不得而知。

↑以頭部為中心以順時針的方向繞一圈在泥藻裡產卵。

↑產卵的尾端回到原點後又以逆時針的方向繞了兩圈產卵,這樣
花 掉了約三分鐘。

↑母烏帶被趕到附近的泥藻裡產卵,牠再次以逆時針的方向繞一
圈 產卵。

↑這時一對鼎脈蜻蜓飛過來驅趕。

↑鼎脈蜻蜓不斷的攻擊牠,並從母烏帶身上飛過去,也會在上空
定 點停留,驅趕的意味十分急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7月26日          更新2010/01/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