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紅星斑蛺蝶 Hestina assimilis formosana (Moore, 1895)

紅星斑蛺蝶

↑紅星斑蛺蝶   

(蛺蝶科) 展翅 60 - 70 mm,翅膀底色為黑色,前翅散生許多白 灰色帶藍的線斑及斑點,後翅呈條帶狀伸至基部,端部有紅斑,, 雌蝶紅斑中央凹陷呈M型,翅腹面與翅表面斑紋同,從後翅腹面可看到8-9條白色線狀的條紋,末端有4-5枚內鑲黑色的紅斑,外緣線由許多白色斑點排列。

本屬有2種,本種又稱紅斑脈蛺蝶,近肛角有4-5枚鮮紅的斑點,十分醒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幼蟲體綠色,體背有三對末端角狀的斑點,頭部有一對末端黃色分叉的犄角,胸背側緣具棘刺,背方兩側有一對縱條狀的斑點,幼蟲寄主石朴、朴樹,成蟲 3 - 10 月間活動,喜歡訪花,吸食腐果及動物糞便。

Hestina assimilis formosana

↑紅星斑蛺蝶,後翅腹面近肛角有4-5枚鮮艷的紅斑。             

紅斑脈蛺蝶

↑紅星斑蛺蝶,翅面有放射狀的灰白帶藍的條紋,末端點狀排列。 

紅星斑蛺蝶

↑紅星斑蛺蝶,展翅。

紅星斑蛺蝶,卵

↑紅星斑蛺蝶,卵,綠色,圓型,殼表具縱紋。

紅星斑蛺蝶幼蟲

↑紅星斑蛺蝶,終齡幼蟲綠色,頭部有一對分叉的犄角,末端黃褐色,腹背有3對末端尖角的斑點。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01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