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1/409.jpg

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小紫蛺蝶 Chitoria chrysolora (Fruhstorfer, 1908)

台灣小紫蛺蝶

↑台灣小紫蛺蝶 (雄) 

(蛺蝶科)展翅55-65mm,雌、雄下翅末端有一枚微小的眼紋,雄蝶翅表面橙色,翅腹面橙黃色 ,中央有一條白色帶狀斑紋,雌蝶可分兩型,白斑型翅表面暗綠色, 有一條白帶縱貫前後翅,反面灰綠色,雌蝶黃斑型翅表具黃色帶。

本種又稱金鎧蛺蝶,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 4 - 11 月,雄蝶具強烈的領域性,飛行迅速,常於樹冠上層停棲,喜歡訪花及吸食腐果,幼蟲以台灣朴樹寄主,蛹綠色而扁,型態酷似葉片。

金鎧蛺蝶

↑台灣小紫蛺蝶,雄蝶橙黃色,翅腹面有醒目的擬眼紋。

台灣小紫蛺蝶 Chitoria chrysolora

↑台灣小紫蛺蝶,雌蝶綠色,斑紋較樸素。

Chitoria chrysolora

↑台灣小紫蛺蝶,雌蝶翅面黑褐色,中央有一條白色的橫帶,前翅的橫帶中央不相連。

↑台灣小紫蛺蝶(雄)飛到較高的樹稍,觀察四周動靜,領域性強。 

↑若有其他蝶類入侵就會軀趕,飛行快速敏捷。

↑台灣小紫蛺蝶腹面的擬眼紋

↑台灣小紫蛺蝶,早齡幼蟲頭前方的犄角黃褐色,剛孵化的頭殼黑色不具犄角。

台灣小紫蛺蝶幼蟲

↑台灣小紫蛺蝶,幼蟲以榆科的台灣朴樹(石朴)寄主。

↑台灣小紫蛺蝶,三齡幼蟲吐絲捲葉為巢度過寒冷的冬季。

↑↑台灣小紫蛺蝶,終齡幼蟲體色變深。

↑台灣小紫蛺蝶,初蛹綠色,體態肥胖而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01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