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平山小灰蝶 Rapala nissa hirayamana  Matsumura , 1926

平山小灰蝶

↑平山小灰蝶                                              

(小灰蝶科) 展翅 31 - 34 mm, 雄蟲翅膀表面暗褐色具藍紫色光澤,翅腹面褐色,前後翅各具褐色的橫帶邊緣不明顯的白邊,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近基部有一枚明顯的黃褐色外觀近似高砂小灰蝶本種前、後翅腹面的橫帶鑲白邊較不明顯。

本屬4種,本種又稱霓彩燕灰蝶蟲以波葉山螞蝗物寄主,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不普遍。

霓彩燕灰蝶

↑平山小灰蝶 翅腹面各有2條一長一短的斜向平行橫帶。

平山小灰蝶

↑平山小灰蝶 ,雌蟲產卵於波葉山螞蝗葉背或嫩莖上。

↑平山小灰蝶 ,以倒掛的方式產卵,在同一棵寄主產下十幾粒卵,每次一粒,多次於寄主周圍飛翔產卵,習性隱密。

↑平山小灰蝶 ,卵附著於葉背,卵表面具顆粒狀排列,剛下的卵淡綠色,幼蟲孵化後以寄主的嫩葉為食。卵 /  直徑1.3mm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08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