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尋找藍彩細蟌

最近蜻蜓的朋友在通緝這隻藍彩細蟌,因為這兩年牠突然消失了!

有人在宜蘭發現,一時間前往該山區尋找藍彩細蟌的人不少,我也跟著這股熱潮與朋友和我家小孩三個人來到這裡。
 
雙連埤是一個世外桃源,綠色的山谷讓人心曠神怡。

一下車迫不及待前往湖邊,風吹起一陣陣的漣漪,好多藍色的細蟌在水面,不過牠們都是葦笛細蟌。拍了數十張就繞到湖的另一邊,仍然遍尋不到藍彩細蟌的蹤影。

沒細蟌只好拍其它的小昆蟲,這時我家的小孩手裡拈著一隻藍色的細蟌問我:「這是什麼?」我一看,啊!是藍彩!於是我們在附近找了起來,果然在草叢裡發現十幾隻藍彩細蟌。

這些藍彩細蟌大部份都是雄的,雄的腹部末端有藍色的斑紋,後來我發現一對雌雄聯結,趕緊將牠們拍下來,才拍三張竟然飛來一隻杜松蜻蜓,迅速抓到其中的一隻吃了起來。在那緊要的關頭,我的思緒有點矛盾,我是要救細蟌還是要拍攝這個殘酷的畫面,也許杜松蜻蜓獵捕的動作太快了,等我回神時可憐的藍彩細蟌已經失去整個頭部。

藍彩細蟌烏溜溜的眼神好可愛,想到杜松蜻蜓將牠整個身體吞下去,心裡就感到一陣悽然,然而生態世界,食物鏈無法改變的事實,在美麗的背後隱藏著悲愴,這就是生命的全部。

藍 彩 細 蟌

↑藍彩細蟌雌

 

↑藍彩細蟌,雌、雄連結。

↑可愛的藍彩細蟌。  

藍彩細蟌的頭部特寫

↑藍彩細蟌,複眼上黑下綠。                    

杜松蜻蜓抓到一隻藍彩細蟌

杜松蜻蜓抓到一隻藍彩細蟌    

↑杜松蜻蜓將小細蟌的頭、胸整個吞進肚子裡。 

↑親眼看到這種血腥畫面,真讓人驚悚。    

 

 

(附記)

本欄早期編寫,使用藍彩細蟌的名,目前這種已改到琵蟌科,叫《藍彩琵蟌》,藍彩細蟌應該變成俗名了,以上僅供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18日         更新2023/10/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