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鳳蝶Papilio memnon heronus Fruhstorfer, 1903

大鳳蝶

↑大鳳蝶(雄)                                                       

(鳳蝶科)展翅 100 -120 mm,雄蝶一型,翅膀表面黑色,下翅具有藍灰色放射性條斑紋,翅腹面基部具紅色斑,下翅腹面靠近肛角處具橙紅色斑。雌蝶有3型,有尾型翅膀表面具白 、橙、黑色斑紋,有長斑和短斑2種,無尾型下翅表面有黑、白2色的條狀斑紋。

本屬有21種之多,本種又稱美鳳蝶,翅膀一般黑色具紅色、青色等鮮艷的斑紋,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幼蟲以芸香科植物寄主,如食茱萸、雙面刺、賊仔樹及柑橘、柚、檸檬等,成蟲飛行緩慢,喜愛陽光,常見於公園、學校、人工生態園及路邊的野花上空飛行。

↑大鳳蝶,雄只有一型,翅面藍黑色具條狀的光澤。外觀近似黑鳳蝶雄蟲但其剛後翅肛角有1枚紅斑。

大鳳蝶 雄

↑大鳳蝶,雄 ,翅腹面斑紋近似雌,基部具紅斑。外觀近似黑鳳蝶但其無紅斑。

Papilio memnon heronus

↑大鳳蝶,雄蟲,後翅腹面近翅基有紅色的分布,近肛角有2枚彎月狀的紅斑。 

大鳳蝶

↑大鳳蝶,雄蝶翅面有藍色條紋狀的光澤。

大鳳蝶,雌蝶有兩型,本圖為有尾型

↑大鳳蝶,雌蝶有3型,本圖為有尾突的短斑型,後翅面近基部有白色的條狀斑紋,白斑較短,尾突黑色。有尾的長斑型,白斑較長,較少見。 

↑大鳳蝶,有尾突的短斑型,展翅。

大鳳蝶

↑大鳳蝶,前後翅腹面有紅斑。

↑大鳳蝶一對,上雌下雄,求偶婚飛的情形。

大鳳蝶,雌蝶的無尾型

↑大鳳蝶,雌蝶的無尾型,後翅面近外緣有一大片白色條狀分布,翅緣具黑斑排列,無尾突。  

↑大鳳蝶,右二,雄蝶在溪谷底吸水,附近還有烏鴉鳳蝶等其他種類。

↑大鳳蝶,寄主芸香科植物, 發現於柑橘葉背。

↑大鳳蝶,側視,圓型,殼表有不明顯的殘留物。 

↑大鳳蝶,幼蟲,體背具模仿鳥糞的灰白色斑紋。

大鳳蝶 終齡幼蟲

↑大鳳蝶,終齡幼蟲,體側有2色斜向的斑紋。

大鳳蝶,體背綠色

 大鳳蝶,體背綠色,腹背及側緣的斑紋是白色的。

大鳳蝶,終齡幼蟲

 大鳳蝶,終齡幼蟲前胸背板的黑斑漸漸顯現,外側的黑點是擬眼。

大鳳蝶,前齡期幼蟲

↑大鳳蝶,前齡期幼蟲,體表綠色具顆粒狀突疣。

臭角

↑大鳳蝶,幼蟲遇到騷擾時會露出臭角散發濃烈的酸醋味,令天敵退避三舍,這鮮紅色臭角是一種警戒與及驅敵的作用,警告對方不准侵犯。

↑大鳳蝶,狀況消除,收回臭角。

↑大鳳蝶,臭角完全隱藏起來了。

臭角

 大鳳蝶,終齡幼蟲警戒時會吐出臭角嚇天敵。 

大鳳蝶 蛹

大鳳蝶,蛹像一片小小的葉子。

蛹

大鳳蝶,蛹背面有黃色的三角狀斑紋。

非洲鳳仙花 非洲鳳仙花

↑非洲鳳仙花萼片細長,內藏蜜汁只有具細長口器的蝶、蛾等昆蟲才吸食得到。

其他:非洲鳳仙花

(附記)

維基百科:
大鳳蝶(學名:Papilio memnon,英文俗名:Great Mormon,別名:甌蝶、甄蝶、長崎鳳蝶、白衽黑鳳蝶、多型大鳳蝶、柚鳳蝶)在台灣以外漢語使用地區又名美鳳蝶,是屬於鳳蝶科的一種蝴蝶,是鳳蝶屬的一種。廣泛分布於東洋界之低至中海拔地區,包括喜馬拉雅至中南半島、東南亞、日本、華西、華南、華東一帶。模式產地為印尼爪哇。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7月22日       更新2022/06/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