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刺蝶角蛉 Acheron trux (Walker, 1853)

刺蝶角蛉

↑刺蝶角蛉 (雌)                                                        

(長角蛉科 / 刺蝶角蛉屬)體長25-30mm,胸部褐色,胸部背板中央具縱向的黑褐色條紋,中胸後緣及兩側隆突,腹部褐色,腹背中線黑色,各腹節具白色 的橫斑,翅緣脈褐色,翅痣黑色,後翅具褐色區域透明。本科又稱蝶角蛉科,外觀很像蜻蜓,有 2根棍棒狀的觸角,上下飄浮緩慢飛行,樣子像蝴蝶優美,成蟲具趨光性,白天躲藏在隱密的林裡,捕食性,幼蟲體扁,前端有一對尖長的大顎,樹棲,於枝葉間捕捉小昆蟲為食。本屬1種,本種主要分布於中南部山區,局部地區普遍。

Acheron trux

↑刺蝶角蛉 ,雌,翅面褐色,體背黃褐色,中央有一條黑色的細縱紋。(體長36mm) 

刺蝶角蛉

↑刺蝶角蛉 ,雄,身體瘦長。

↑刺蝶角蛉 ,雄,複眼上方綠色具金屬光澤,觸角細長端部膨大呈紡錘狀具橙、黑的相間環紋,前胸背板前緣及兩側密生長毛,背面上下各有一枚半圓形的斑紋,下方的斑型黑色,腹部褐色細長,腹面1-6節端部左右各有一枚黃斑,翅脈發達,翅痣黑色,近前緣脈各脈室具橙黃色調。(體長42mm)

↑刺蝶角蛉 ,雄,局部,同上圖,翅面有黃褐色分布,後翅翅痣不明顯。

↑刺蝶角蛉 ,雄,黑色背景。

↑刺蝶角蛉 ,雄,觸角端部棒狀。

↑刺蝶角蛉 ,雄,翅脈構造。

↑刺蝶角蛉 ,卵,附著於榕樹的氣根上。

長角蛉 卵

↑刺蝶角蛉 ,卵,產於細小的枯枝,線形排列。(已孵化)

↑刺蝶角蛉 ,剛孵化的一齡幼蟲。

長角蛉的幼蟲

↑某種長角蛉的幼蟲,口器尖長如鉗狀,屬於樹棲性的種類。

 

 

 

 

 

 

 

 

長角蛉 卵

↑刺蝶角蛉 ,卵,產於細小的枯枝,線形排列。(已孵化)

長角蛉的幼蟲

↑某種長角蛉的幼蟲,口器尖長如鉗狀,屬於樹棲性的種類。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9月11日        更新2016/01/22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