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紋白蝶 Pieris canidia (Sparrman, 1768)

台灣紋白蝶

↑台灣紋白蝶                                                 

(粉蝶科 / 白粉蝶屬)展翅 45 - 50 mm,雄蝶翅膀表面為白色,下翅緣具數枚黑色的小斑點,雌蝶下翅的斑點較大,翅腹面較翅面偏黃 。

本屬2種,外觀近似紋白蝶但本種前翅近端部有3-4枚三角形的黑斑相連,前後翅緣都具黑色斑點,又稱緣點白粉蝶,紋白蝶下翅表面不具斑點。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植物寄主,為菜園、農田、野外小徑常見的蝶類,喜歡訪花,常見群蝶飛舞,棲息量很大。

Pieris canidia

↑台灣紋白蝶是菜園的常客,翅腹面較翅面偏黃。 

台灣紋白蝶,雄

↑台灣紋白蝶,雄蝶,翅面基部及翅緣的黑色斑點較小。

緣點白粉蝶 雄

↑台灣紋白蝶,雄蝶,後翅緣的黑色斑點較小,尤其前翅近後緣的黑斑常消失或不明顯。

↑台灣紋白蝶,雌蝶,後翅緣的黑色斑較大,前翅近後緣有一枚明顯的大黑斑。

台灣紋白蝶,雌

↑台灣紋白蝶,雌蝶,展翅,休息狀態。

台灣紋白蝶,雌

↑台灣紋白蝶,雌,前翅近端部有3-4枚三角形的黑斑相連。

↑台灣紋白蝶,雌蝶於寄主上產卵,產卵動作快而敏感。

台灣紋白蝶產卵

↑台灣紋白蝶,雌蝶在草上低空飛行,以視覺和嗅覺找到寄主產卵,每次產一粒後飛離再多次產卵。

台灣紋白蝶的終齡幼蟲

↑台灣紋白蝶,終齡幼蟲,體背密布細小的黑斑,背中央的黃色縱紋發達。

↑台灣紋白蝶的幼蟲被小繭蜂寄生,成熟後離開蟲體化成金黃色的蜂繭。

↑過幾天羽化出來的小繭蜂。

台灣紋白蝶蛹 

↑台灣紋白蝶,蛹 ,附著於寄主附近的植物上。

↑台灣紋蝶,幼蟲寄主的高麗菜被咬的千瘡百孔。

 

 

其他:紋白蝶、台灣紋白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9月11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