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綠弄蝶 Choaspes benjaminii formosanus (Fruhstorfer, 1911) 

大綠弄蝶

↑大綠弄蝶    (土城)

(弄蝶科)  展翅39 - 50 mm,雄蝶翅膀表面藍黑色帶褐綠色分布,翅腹面褐綠色具金屬光澤,翅脈黑色發達,下翅肛角處有醒目的橙斑及紅色緣毛,雌雄外觀近似,雌蝶後翅基半部具青綠色鱗毛。

本種又稱綠弄蝶,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南部較少見。幼蟲頭部橙黃色具黑色斑點,體表白色,各體節有黑色橫帶,以山豬肉植物寄主,會捲葉築巢。成蟲習性隱密,常棲息於樹葉背面休息,陽光下偶而可在大花咸豐草的花朵上看到,體型肥胖,吸食花蜜時常會將花朵壓低或倒掛,姿態十分可愛 。

本屬2種,另一種褐翅綠弄蝶Choaspes xanthopogon chrysopterus 稀少。

綠弄蝶

↑大綠弄蝶,成蟲習性隱密,常棲息於樹葉背面休息。   (二格)

↑大綠弄蝶,吸食冇骨消,活動敏捷。   (陽明山)

大綠弄蝶

↑大綠弄蝶,也喜歡吸食大花咸豐草的花蜜。 (土城) 

 ↑大綠弄蝶,翅端的黃色斑紋十分醒目,讓天敵有頭尾不分的錯覺,這種偽裝的行為可以避免被獵食。  (土城)

↑大綠弄蝶,頭部側視,局部。     (陽明山)

大綠弄蝶幼蟲

↑大綠弄蝶,幼蟲以清風藤科的山豬肉寄主。  (土城)

大綠弄蝶的巢

↑大綠弄蝶,幼蟲捲葉呈筒狀為巢棲息。  (土城)

大綠弄蝶幼蟲

↑大綠弄蝶,有點孩子氣的毛毛蟲,會吐絲捲葉做巢,模樣相當有趣!   (土城)

   
 

↑大綠弄蝶,在寄主植物上有許多蟲巢,有些巢就得比較有變化。瞧!那片葉子像媽媽 包嬰兒的小被單,毛毛蟲在裡面既安全又溫暖,肚子餓了只要伸出頭來就有食物可吃。    (土城)

↑大綠弄蝶,幼蟲捲葉為巢。    (土城)

↑大綠弄蝶,各齡期顏色各異,終齡頭、尾紅色讓天敵分不清目標。      (土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9月13日      更新2022/10/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