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三帶筒金花 蟲Cryptocephalus trifasciatus Fabricius, 1787

三帶筒金花 蟲

↑三帶筒金花蟲                                                    

(筒金花蟲科 / 筒金花蟲屬 )體長 4.5 - 6.5 mm,體背底色橙色或橙黃色,前胸背板中央及後緣各有一條黑色橫斑,前翅有3條黑色的波狀橫帶,合翅時斑紋相連,少數個體斑紋變異,觸角及各腳黑色。本屬有28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

筒金花蟲的雌蟲產卵時會裹上糞便護卵,幼蟲孵化後以乾燥的糞殼為巢,習性像蓑蛾科的避債蛾幼蟲一樣。

Cryptocephalus trifasciatus

↑三帶筒金花蟲,翅面的3條橫帶呈波狀紋,左右翅相連。 

↑三帶筒金花蟲,斑紋變異,第一列黑色橫帶中央有斷隔,近基部的黑色分布較粗獷。 

三帶筒金花蟲

↑三帶筒金花蟲 ,班紋變異,第一列黑色橫帶左右翅不相連,呈倒八字型。

↑三帶筒金花蟲 ,班紋變異,前胸背板的兩枚黑斑,下方有一條細線相連。

三帶筒金花蟲護卵

↑三帶筒金花蟲 ,雌蟲於葉面產卵,再以後腳托住裹上糞便,然後置於葉面,模仿鳥糞或蟲糞保護卵的安全。

↑三帶筒金花蟲 ,裹糞的卵孵化後,幼蟲便以乾燥的糞殼為巢,背著糞殼移動覓食,若遇天敵就會躲到巢裡,習性像蓑蛾科的避債蛾幼蟲一樣。

筒金花蟲幼蟲

↑某種筒金花蟲,幼蟲孵化後以乾燥的糞殼為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17日         更新2014/03/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