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小青蛾蠟蟬 Phylliana alba Jacobi, 1915

小青蛾蠟蟬 

↑小青蛾蠟蟬     (瑞芳)                                              

(蛾蠟蟬科)  體長約10mm,體型近似青蛾蠟蟬但本種體型較小體色淡清色,前翅後緣端部呈銳角狀,各腳脛節末端以下為紅色。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若蟲體扁平而長,體綠色,腹端具白色長尾狀蠟絲,以山煙草、小葉桑、龍眼、諾麗等多種植物寄主,成蟲及若蟲有共棲的習性,若蟲會將2片葉子黏附躲藏其內,葉面密布白色蠟絲,有些個體會棲息植物的嫩莖或花苞處,一般見到都是群居,中南部及東部地區數量很多。  (本欄修訂:林佑昇)

Phylliana alba

↑小青蛾蠟蟬,寄主多種植物,遇到騷擾會彈跳飛離。  (台東 / 富港)

小青蛾蠟蟬Phylliana alba

↑小青蛾蠟蟬,成群寄主於小葉桑,翅端較青蛾蠟蟬尖銳。   (崁頭山)

小青蛾蠟蟬羽化

↑小青蛾蠟蟬,剛羽化的個體,樹枝上殘留若蟲時期的蠟絲。    (台南工研院)

小青蛾蠟蟬

↑小青蛾蠟蟬,剛羽化的成蟲複眼紅色,不久將轉為白色。    (台南工研院)

小青蛾蠟蟬 若蟲

↑小青蛾蠟蟬,棲息葉面布滿白色蠟絲,若蟲腹端的蠟絲呈長尾狀。

 

↑小青蛾蠟蟬,不具蠟絲時可看到身體的構造,胸部寬大且長。

小青蛾蠟蟬 若蟲

↑小青蛾蠟蟬,側視,拖著長長的尾巴。    (台南工研院)

小青蛾蠟蟬若蟲

↑小青蛾蠟蟬,身體藏在蠟絲的覆下,由下往上拍可見腹部及各腳。   (台南工研院)

 

↑小青蛾蠟蟬,若蟲的蛻殼,左右各有3對腳,這個蛻是胸部的,腹部蛻殼已不復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9月28日      更新2021/08/05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