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青條花蜂 Amegilla calceifera (Cockerell, 1911)

青條花蜂

↑青條花蜂,取蜜時奔向花朵的瞬間。

(蜜蜂科 / 無墊蜂屬)  體長12-13mm, 體色黑色,頭、胸背板密生黃褐色毛叢,腹部有4-5條水青色橫帶。

本屬7種,本種又稱鞋斑無墊蜂飛行能力強,吸取花蜜前會短暫停隔,然後快速奔向花朵,捲曲取食瞬間發出高頻聲響後離開,取食時間很短但會在同一個地方多次取食,十分忙碌。黃昏時會集體在枝條上找床舖,以強而有利的大顎緊緊咬住睡覺,由於大顎已特化成一對大鉗子,而且末端還有一個小機關,一旦咬住東西就會自動「上鎖」,也讓青條花蜂可以毫不費力的咬著小樹枝睡覺或休息,這些都是雄蜂。

青條花蜂並非社會性蜂類,雌蜂會單獨挖掘繁殖巢穴,巢穴毗連卻不互通,而雄蜂不會築巢,只會雲遊四方。

鞋斑無墊蜂

↑青條花蜂,腹部有4-5條水青色橫帶。 

Amegilla calceifera

↑青條花蜂,黃昏飛到枝條上群聚休息。  (陽明山)

Amegilla calceifera

↑青條花蜂,晚上不住在巢裡,喜歡找柔軟的枝條睡覺,腹背有藍黑相間的斑紋。

鞋斑無墊蜂

↑青條花蜂,習慣咬住枝條休息、睡覺 。    

青條花蜂採蜜,騰在半空中短暫停格,以細長的舌頭吸吮花蜜。

鞋斑無墊蜂

青條花蜂或近似的種,這屬近似的斑紋很多不容易分辨,習性也略同,常見以C字型抱曲的姿勢吸食花蜜,其後腳沒有花藍足構造但寬厚多毛的後腳仍能攜帶花粉。

↑將這些畫面排列,看起來很壯觀。

↑7:37分所有的青條花蜂應該都就位了,數一數共22隻,改用直式畫面拍下全景。

後來的爭著要佔位置,會被藤鬚上的青條花蜂用腳踢走。

 

 

(附記)

本屬有8種,本種分類於蜜蜂科、無墊蜂屬,鞋斑無墊蜂Amegilla calceifera,俗稱青條花蜂。

近似的物種,彩帶蜂Nomia sp.青條花蜂 Amegilla calceifera特徵分辨:

隧蜂科的花粉梳位於腹部、後足腿節、脛節、跗節等(如彩帶蜂);蜜蜂科的花粉梳在足部,甚少在腹部(如青條花蜂);切葉蜂的花粉梳在腹部,腿節、脛節、跗節不具花粉梳。 

 

←近似,彩帶蜂 Nomia sp.  ,分類於隧蜂科 / 帶蜂屬,頭及胸背板不具密集的黃褐色絨毛,複眼黑色,腹部藍色條紋較窄。

 

其他:青條花蜂的集體睡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3日     更新2023/12/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