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琉璃金花蟲 Agetocera discedens Weise, 1922 [特有]

大琉璃金花蟲

↑大琉璃金花蟲(雄)                                                

(金花蟲科) 體長 12 - 14 mm,近似台灣琉璃金花蟲但本種雄蟲觸
角倒數第4節末端膨大,倒數第3節彎曲,末3節雌雄都是黑色,雌蟲體型稍大,觸角正常,末3節黑色無膨大現象,各腳黃色,跗節黑褐色,以小葉桑等多種植物寄主,曾見於香澤蘭植物上群聚。 本屬有2種,本種主要分布於1000公尺以下山區 ,數量較台灣琉璃金花蟲多。

大琉璃金花蟲  雌

↑大琉璃金花蟲,雌蟲體型稍大,觸角正常,末3節黑色無膨大現象。

大琉璃金花蟲 交尾

↑大琉璃金花蟲,從交尾形態可見雌雄觸角結構不同。

大琉璃金花蟲喜歡的食草之一香澤蘭,香澤蘭 (Chromolaena odorata)為外來種植物,現在正由南往北全 面侵襲台灣,這種植物具有強烈的排他性,不只會造成其他植物枯萎,自己也會乾枯很容易引起森林火災,就像綠色癌症一 樣 難以消除。

Agetocera discedens

↑大琉璃金花蟲,雄蟲,觸角末4節黃色且膨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3日         更新2012/08/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