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葛藤矮吉丁蟲 Trachys auricollis E. Saunders, 1873

Trachys auricollis

↑葛藤矮吉丁蟲                                                    

(吉丁蟲科)體長 3 - 4mm,體色黑色,頭部、前胸背板具金色絨毛斑,鞘翅有許多灰白色的絨毛形成波浪斑紋,上半部有一個C字紋的白斑,近翅端的2條波狀紋上下不相連。本屬15種,本種中名為《樟矮吉丁蟲》,普遍分布於平地林緣至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寄主於葛藤等植物,4-9月出現,數量很多,為常見種。

(附記)  這是葛藤矮吉丁蟲,《樟矮吉丁蟲》猜測是從日文翻譯錯誤而以訛傳訛的結果,印象最早張永仁的昆蟲圖鑑就是寫《葛藤矮吉丁蟲》。  (以上摘自台灣吉丁蟲俱樂部(Buprestidae@Taiwan)管理員 / 王鳥正)

樟矮吉丁蟲

↑葛藤矮吉丁蟲 ,翅鞘上方左右各有一枚不明顯的 C 字紋。

樟矮吉丁蟲

↑樟矮吉丁蟲 ,吉丁蟲一般有固定的寄主,本種寄主於葛藤。

葛藤矮吉丁蟲

↑樟矮吉丁蟲,於葉面交尾,一般機警,若有騷擾會一起掉落地面或於半空中飛走。

↑樟矮吉丁蟲,腹面黑色,光滑無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5日      更新2021/04/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