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長 角 蛉 的 幼 蟲

長 角 蛉

       在草叢裡發現一隻長相奇怪的蟲,本以為是蟻獅,蟻獅應該在地底下做陷阱捕食小昆蟲,怎麼會跑到樹上呢?

         原來這隻外觀像蟻獅且樹棲性的小蟲是長角蛉的幼蟲有一個發達的鉗狀口器,用來捕食和吸食昆蟲體液 ,中、後胸有2對及腹部各節側視的棘狀突起,樣子很奇怪。長角蛉屬於脈翅目的昆蟲,這類家族有草蛉、螳蛉、蛟蛉---牠們的幼蟲長相都很特別,同樣具有鉗狀的口器但捕食昆蟲的方法各有不同。

         用鏡頭觀察這些微小的昆蟲十分有趣,牠們過著簡單的生活,多數的種類身邊有吃不完的食物,在物競天擇下,捕食能力強的族群會越來越龐大,如果捕食方法太落伍族群就會相對減少 ,像這些脈翅目類的幼蟲在數萬年的演化過程中牠們卻走自己的道路,以獨創的技倆獵捕食物。

         長角蛉的成蟲外觀有點像蜻蜓但頭上多了2根觸角,牠們也擅於飛行,姿態優美,有人稱牠們為「蝶角蛉」。

長 角 蛉 的 幼 蟲

↑長角蛉的幼蟲  

長角蛉 卵

↑長角蛉,卵,產於細小的枯枝,線形排列。(已孵化)

長角蛉,型態像蝶,有人稱牠為「蝶角蛉」。

↑長角蛉,型態像蝶,有人稱牠為「蝶角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5日       更新2015/07/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