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米字長盾椿象 Scutellera amethystina (Germar, 1839)

米字長盾椿象

↑米字長盾椿象       (北埔)

(盾椿科 / 長盾椿屬)   體長16-21mm,前胸背板有3條黑綠色的寬型縱帶,小盾片端部黑色,上有4枚獨立的黑斑,如米字,2條左右相連的橫帶,波狀或斜向,少數個體斑紋分離或消失,各腳腿節基部紅色,為本種主要的特徵

本屬1種,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或平地,寄主茄苳,數量較端紅狹盾椿象少,一般常見的都是端紅狹盾椿象,體背的斑紋容易混淆,但從各腳基部的紅色就容易分辨了。

近似,端紅狹盾椿象 Brachyaulax cyaneovitta,各腳都是黑色。

Scutellera amethystina

↑米字長盾椿象,體背具米字斑紋,斑紋斜向,少數個體斑紋分離或消失。    (北埔)

↑米字長盾椿象,各腳腿節基部紅色。    (北埔)

cutellera amethystina

↑米字長盾椿象,變異,斑紋發達,第2列多一條黑色的橫斑。
攝影:謝怡萱 
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mbbrgs

米字長盾椿象卵

↑米字長盾椿象,卵排成2列。

攝影:水晶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6200670534

↑米字長盾椿象,剛孵化的若蟲。   /   攝影:水晶

↑米字長盾椿象,2齡若蟲。  /  攝影:水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6日      更新2022/05/27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