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  →本頁   訪客分享

綠豔條紋步行蟲 Calleida lepida Redtenbacher, 1867 

綠豔條紋步行蟲

↑綠豔條紋步行蟲                                      

(步行蟲科 / 壺步甲亞科 / 麗步甲屬 )   體長 11.8mm,體型狹長,觸角直,淡黃褐色,於各鞭節間具不明顯的細毛,頭胸褐色具光澤,前胸背板寬後窄,略扁,翅鞘深綠色具縱向條紋,翅端截平,翅端不及腹末端,各腳細長,黃褐色,腿節端部黑色

本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潮濕陰暗的枯木隙縫或瓦礫土縫中,晝伏夜出,有時會爬到低矮的枝葉,以獵食小昆蟲為食。

  近似種:小麗步行蟲 Calleida onoha翅鞘綠色,各腳關節不具黑色分布。

綠豔條紋步行蟲

↑綠豔條紋步行蟲,各腳黃褐色,腿節端部黑色

 

 

 

(附記)

 步行蟲科主要特徵,前胸背板前寬,後縮窄,成蟲黑色、褐色、紅褐色,斑紋不多但鮮艷具光澤。各腳細長適於步行,故稱「步行蟲」。雄蟲的前腳跗節特別寬大,下方具密毛,以便交尾時能緊緊抓住雌蟲,這種特徵在細性近似善於步行的虎甲蟲跗節上沒有。

成蟲白天隱藏於枯木、落葉、樹皮裡,夜晚才活動,所以是夜行性的昆蟲,只有少數種類晝行性。步行蟲是少數只吃肉的甲蟲,常見還有虎甲蟲、龍蝨、豉甲蟲等只食肉,其他的甲蟲是「多食性」,同一個科可能有素食、肉食、腐食或雜食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7日      更新2022/11/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