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蓬萊棘菱蝗 Platygavialidium formosanum  [特有]

蓬萊棘菱蝗

↑蓬萊脊菱蝗   (土城)               

(菱蝗科) 體長 20 - 24 mm,體色褐色或黃褐色,前胸兩側有突起的銳刺,體背具凹突的瘤斑和黃色粗糙的顆粒,複眼紅褐色,觸角黑色,間節具白斑。

本屬1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溪之潮濕地或岩石邊,遇到騷擾會跳進水裡,能潛水也會在水中浮游。

蓬萊棘菱蝗

↑蓬萊脊菱蝗,一般棲息溪邊環境,保護色佳。 (土城)

 Platygavialidium formosanum

↑蓬萊脊菱蝗     (土城)      

 Platygavialidium formosanum

↑蓬萊脊菱蝗 ,不同環境,棲息河邊,複眼紅色。   (三峽)

↑蓬萊脊菱蝗,從上方看體背呈明顯的稜角狀,前寬,後端細窄。  (貢寮) 

↑蓬萊脊菱蝗,若蟲,觸角黑色具白斑,複眼紅色,體背密生顆粒分布。   (烏來)

 

(附記)

本科種類胸背向後延伸達腹端後方,胸背板平扁具稜角或菱形狀,故有菱蝗、稜蝗之名,一般人稱蚱蜢,近似的種類觸角皆短,與螽蟴、蟋蟀細長的觸角有別。
菱蝗的特徵:
(一)前足無特化為捕捉足,前中後腳跗節為2-2-3。
(二)觸角短於體長
(三)胸背板向後延伸長達腹端,形似菱形。
菱蝗有3個亞科:
(一)刺翼菱蝗亞科/胸背板側葉為刺狀。
(二)短翼菱蝗亞科/胸背板側葉為斜截狀。
(三)菱蝗亞科/胸背板側葉為圓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27日      更新2023/09/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