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條蜂緣椿 Riptortus linearis (Fabricius, 1775)

條蜂緣椿

↑條蜂緣椿  

(細緣椿科 / 蜂緣椿屬)體長 12 - 12.5 mm,體色褐色,身體狹長,前胸背板呈梯形狀,具側角,腹部外露不明顯,側視從頭部到腹末端有一條乳黃色的條紋。

本屬2種,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食草為豇 豆、葛藤、穗花木藍等豆科植物,近似種點峰緣椿象胸部側視不具白色的條紋但兩者的棲息環境類似,其若蟲擬態螞蟻。

條蜂緣椿象

↑條蜂緣椿,頭部到腹末端側緣有一條乳黃色的縱帶。

條蜂緣椿

↑條蜂緣椿,前胸背板呈梯形狀,具側角,端部黑色。

條蜂緣椿交尾

↑條蜂緣椿象交尾,棲息豆科植物。

條蜂緣椿象若蟲

↑條蜂緣椿象,若蟲擬態成螞蟻。

↑條蜂緣椿象,外觀像螞蟻但可從觸角的構造區別,螞蟻的觸角呈膝狀,本種為鞭節狀。

↑條蜂緣椿象,早齡若蟲,腹部近前節有一個黑色的八字紋。外觀與點蜂緣椿象若蟲相似,不容易分辨。

 

近似種:點蜂緣椿象 Riptortus pedestris胸側具點狀白斑。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30日       更新2023/05/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