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緣角胸葉蟬 Tituria planata  (Fabricius, 1794)

黑緣角胸葉蟬

↑黑緣角胸葉蟬  (土城)

(葉蟬科 / 耳葉蟬亞科 / 角胸葉蟬屬 )  體長16 - 19 mm,體色綠色或褐綠色,前胸背板兩側具銳角外突,頭部前緣至角突、小盾板邊緣黑色,小盾板、前胸背呈傾斜的菱形,翅型寬大屋脊狀,與近似種相較本種體背及翅面不具顆粒狀突。

本屬已知3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若蟲身體扁平,常見棲息葉片的主脈上,數量很多。

黑緣角胸葉蟬

↑黑緣角胸葉蟬,翅膀屋脊狀。   (馬美)

黑緣角胸葉蟬

↑黑緣角胸葉蟬 ,側角至小盾板邊緣黑褐色。  

Tituria planata

↑黑緣角胸葉蟬,從正面看頭胸與翅面呈幾何塊面十分特別。(體長11.5mm)

Tituria angulata

↑黑緣角胸葉蟬,剛羽化的個體,體綠色,側緣具黃色或黃綠色邊,顏色較淺。(木柵)

角胸葉蟬

↑角胸葉蟬,羽化與蛻下來的空殼。 (木柵)

黑緣角胸葉蟬

↑黑緣角胸葉蟬 ,會趨光的個體。 (巴陵)

↑黑緣角胸葉蟬 ,腹面。

↑黑緣角胸葉蟬 ,若蟲,身體很扁。  

攝影:王家慶
出處:caspar328@gmail.com 

耳 胸 葉 蟬 若 蟲

↑貼在葉面保護色良好,可能也是本種的若蟲,需要再鑑定。 (東澳)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0月30日        更新2023/09/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