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捲 葉 象 鼻 蟲  避 敵 有 方     

捲 葉 象 鼻 蟲  避 敵 有 方

      大部分的象鼻蟲遇到騷擾會從葉片上掉落地面躲避天敵的攻擊,不過像這隻黑化型的黑點捲葉象鼻蟲避敵的方法就有點可愛!

         十月我在墾丁發現牠們生活在一棵台灣朴樹上,有二、三十隻之多,捲苞更多達上百個,台灣朴葉片被蟲蟲啃得滿目瘡痍。過不久我又在滿月圓的朴樹上看到,數量也很多,長相跟黑點捲葉象鼻蟲近似但鞘翅是黑色的,翅背一樣有數個突瘤,後來才知道牠也叫黑點捲葉象鼻蟲  Paroplapoderus pardaloides是一種黑化型的個體,分布較紅褐色型少

         在拍照的時候不小心驚動牠們,這隻象鼻蟲就裝死掉落地面,恰好落在葉片上讓我觀察到牠們裝死的可愛模樣,等了好久牠也不動一下,我用樹枝輕輕的將牠翻過來,牠仍不肯逃走,更將頭部埋向葉面一副慘死的模樣,那種感覺就像縮頭烏龜,把頭縮起來看不到別人就安心,過了很久,牠終於想通了,抬起頭看一看四周的環境,然後迅速的躲進草叢裡。

↑有時候會以正面的姿勢,頭部朝地裝死。

↑看不到別人就安心了,模樣很逗趣!

↑過不久,觀察四周的動靜。

↑然後就起身逃之夭夭!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08月18日       更新2016/02/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