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毛蚋 bibio tenebrosus  

黑毛蚋

↑黑毛蚋 (雄)        (瑞芳)

 (毛蚋科 /毛蚋屬)  體長 6 - 16 mm,通體黑色,翅膀黑色透明,前胸背板 略隆起,側看具金屬光澤,雌蟲體型較大,頭部細長,複眼小,兩眼分離。雄蟲複眼大,兩眼合併。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溪邊或寬闊的地面爬行,一般行動緩慢但遇到騷擾也會飛離。

黑毛蚋 bibio tenebrosus  

↑黑毛蚋,交尾,雌雄都是黑色,上為雌蟲,頭部較小,下雄蟲,頭部較圓且大。  (天祥)

黑毛蚋 雌

↑黑毛蚋,複眼很小,兩眼分離。  (三峽)

bibio tenebrosus  

↑黑毛蚋,雄蟲,複眼大,兩眼合併。  (三峽)

↑黑毛蚋,胸背板具不明顯的光澤。  (竹東)

bibio tenebrosus

↑黑毛蚋,側視,腹部瘦長,通體黑色。

bibio tenebrosus

↑黑毛蚋  (雄) ,展翅,腹背也是黑色,複眼大,兩眼相連。  (瑞芳)

黑毛蚋雌

↑黑毛蚋,雌,頭部及複眼較小,分布海拔較高的山區。(體長約11mm)  (鎮西寶)

 

(附記)

本屬 TaiBNET網站僅登錄1種,野外觀察本屬有10種之多,長久以來類似的種都使用這個學名黑毛蚋 bibio tenebrosus  ,通體黑色,種小名翻譯為黑暗的。

本欄照片不確定是同一種,僅供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1月08日       更新2022/12/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