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白線斑蚊 Aedes albopictus  (Skuse, 1894 )

白線斑蚊

↑白線斑蚊  (雌)   (板橋)   

(蚊科 / 斑蚊屬 )  體長約 5 mm,前、中胸背板黑褐色,中央有一條細窄的白色縱紋後緣有一條白色的橫向線斑,中胸小盾片及中胸後背板黑色或黑褐色,各腳黑色,關節具白斑,腹部黑色,側緣及腹面具白色斑排列,雌、雄外觀近似但雄蟲觸角呈鑲毛狀發達,雌蟲短毛稀疏。

本屬7種,本種為近年來在北部引發登革熱的媒介,南部則為埃及斑蚊,為居家和戶外常見的種類。

Aedes  albopictus

↑白線斑蚊 ,胸背板上的白色條紋一條。

白線斑蚊交尾

↑白線斑蚊交尾的方式,雌上雄下,兩頭相向。

白線斑蚊 

↑白線斑蚊吸食人類的血液,吸血性的蚊子一般都是雌蟲,吸食前肚子扁扁的。

白線斑蚊

↑白線斑蚊,吸食人血後肚子漸漸膨大。

白線斑蚊 吸血後

↑白線斑蚊, 吸血後肚子膨脹紅通通的。
胸背板黑褐色,中央有一條細窄的白色縱紋

↑白線斑蚊,腹部背側面具白斑排列。  (土城)

白線斑蚊,皮膚被叮後留下紅色的斑傷。

↑白線斑蚊,皮膚被叮後留下紅色的斑傷。 

白線斑蚊,

↑白線斑蚊,雌蟲吸血後飛到林中棲息,消化所吸取的血液,休息時後腳常向上舉起。

孓孑

↑某種蚊子的幼蟲,棲息水中,又叫孑孓。

↑蚊子,在水中羽化的蛻。

其他:│被蚊子叮的感覺

 

(附記)

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外觀近似,可從胸背板的縱向白斑分辨,白線斑蚊白色縱紋一條,埃及斑蚊縱向條紋4條,左右上半直角彎折。

埃及斑蚊胸背板的縱向條紋4條,左右上半直角彎折。

照片引用iNaturalist(創用CC)  (deyanira_abigail攝)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3年11月08日          更新2023/09/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