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小 十 三 星 瓢 蟲 越 冬

小 十 三 星 瓢 蟲 越 冬

        在我們昆蟲的世界裡大半的昆蟲壽命都很短,不像你們人類能活七、八十年,對我們昆蟲來說,這樣長壽的一生簡直是天文數字。不過許多人不會計算我們的年齡,看到出現在花園裡的蝴蝶,沒幾天就不見了,以為蝴蝶的壽命只有一、二十天。昆蟲的一生要從卵孵化開始算起,許多昆蟲要經過幼蟲、蛹的階段,這段期間我們會躲在地下、樹皮、岩縫或水裡,等到適當的季節才爬出地面羽化成蟲,所以你們見到的蝴蝶,牠的一生應該有半年或更久喔!

         瓢蟲的家族裡小十三星瓢蟲算是較幸運的,在台灣我們可以跨越寒冷的季節---越冬。我們採取的方式是躲在牆角或石壁集體越冬,大家擠在一堆能彼此取暖減低體內溫度的消耗。

         嘎嘎老師在三峽滿月圓山區裡找到我們,我們集體躲在路邊一根電線桿上鐵製標幟的鐵皮下,那個狹窄的縫隙就是我們的家。原來有一隻頑皮的兄弟,在嘎嘎老師經過時出現在岩石上晒太陽,眼尖的嘎嘎老師一眼就瞧出附近一定有瓢蟲集體越冬,於是就找到我們了!沒錯!我們在冬天集體越冬但不是冬眠,天氣好時也會出來晒晒陽光或捕食,但活動力減弱,即使被發現,我們也不會立刻飛走,所以要拜託小朋友囉!看到我們請安靜的欣賞,不要碰、抓我們喔!

小十三星瓢蟲相互取暖越冬

↑小十三星瓢蟲,擠在鐵皮的窄縫裡生活。 

小十三星瓢蟲

↑小十三星瓢蟲,集體越冬。 

↑小十三星瓢蟲集體越冬的環境 ,藍色的鐵皮下。 

↑小十三星瓢蟲,單獨棲息的個體,於路邊的洗手台水管凹處避冬。

↑小十三星瓢蟲,單獨的個體,於路邊的洗手台下方避冬。

瓢蟲度冬

↑在另一個公園裡看到小十三星瓢蟲群聚在路燈下。

↑二月,天氣還冷,但陽光出現時一部分的瓢蟲會飛出去覓食。

↑瓢蟲擠在一起互相取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1月12日       更新2013/03/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