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 蟲 為 什 麼 要 蛻 皮?      

螽蟴蛻皮

螽蟴在夜晚蛻皮,可降低被天敵攻擊的機率。    

      人類靠骨骼支撐身體,昆蟲以幾丁質的外骨骼支撐,所以要定期的將舊皮換新皮,每換一次新皮身體就會大許多,這種現象我們稱為「蛻皮」。

       昆蟲的幼蟲如蝶、蛾、金龜子、蜂,若蟲如蝗蟲、蟬、椿象、螳螂,都要經過3-5次的脫皮才能不斷的成長,蛻皮的次數隨著種類、營養與環境因素不同,有些種類像蜉蝣、衣魚、要經過10-30次以上的蛻皮才會變成蟲,成蟲以後就不再蛻皮了。

         昆蟲蛻皮時身體脆弱最容易遭受天敵的攻擊,白天氣溫乾燥也不適合蛻皮,所以多數的昆蟲會選擇在晚上或天亮之前蛻皮,這些蛻下來的殼有些昆蟲會當做營養補給吃掉,擅用資源回收,但多數的昆蟲將蛻下的殼任意丟棄,所以在野外常見「蟲殼」,若沒遭受破壞這些蛻殼通常外形完整,可看到眼、觸角、胸、腹、足的結構喔!

螽蟴羽化

↑一隻雌螽蟴於夜晚羽化,翅膀已經完全顯露,體色很淡,漸漸顏色會變深。

螽蟴脫皮

↑螽蟴蛻皮、羽化是一件既辛苦又艱鉅的過程,
身上每一個器官要完全脫離舊殼,
若有一個器官沒有正常脫離,可能就無法存活。 

蝗蟲蛻皮

↑不同齡期的蝗蟲,前齡期黑色,蛻皮後身體變大而且顏色由黑變成褐色。 


↑平背脊稜蝗羽化後體型變大了。


↑翅膀由淡黃色漸漸變深,斑紋也
呈現出來了!

 

多數的昆蟲將蛻下的殼任意丟棄,
若沒遭受破壞這些蛻殼通常外形完整,
還能看到眼、觸角、胸、腹、足的結構喔!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1月19日        更新2012/02/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