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一 隻 暮 蟬 的 羽 化
     

         我的名字叫做蟬,夏天我們會在枝椏上大聲鳴叫,尤其六月底七月初,學生們要畢業的那段時間,我們會伴著驪歌歡送畢業生祝福他們前程似錦,所以很多人一聽到蟬聲就懷念起童年。

         到了秋末與冬季,樹林變得靜悄悄的,人們很自然的就忘記我們了!那麼蟬都躲到哪裡去了?沒錯!聲音消失了,表示我們這些蟬家族的兄弟姐妹都已經離開人世,但在短短一個多月的甜蜜日子裡,我們會交配並將卵產在樹皮層,完成繁殖下一代的神聖使命。

         卵孵化後,若蟲就會鑽到土裡,在台灣我們的壽命通常是5年以上,所以大半的日子我們是在地底下度過的。在見不到陽光的世界裡,我們也不是閒著的喔!從鑽進土裡之後,就要不斷的吃,樹根或植物的莖就是我們豐盛的佳餚,吃了就會長大,當身體大到軀殼容不下時我們就要脫皮,大約要脫掉四次舊皮,每換一次新皮,身體就會變得更大,這樣經過一千多個日子,身體完全成熟了,就可以爬出地面看一看美麗的世界。

         要到樹林裡一定得穿漂亮的衣裳,所以我們會用特殊的方式羽化,展開閃閃發亮的翅膀,身體的顏色有綠色的、棕紅色的都很漂亮!下面就是嘎嘎老師幫我們記錄的羽化照片,請小朋友看清楚,蟬是怎樣羽化的。

↑十分鐘後,就變成這樣了!

↑伸出頭部

↑向後仰

↑露出身體的大半部位,只留下腹末端還在舊殼裡。

↑展露翅膀。

↑換個角度拍,眼睛閃著亮光,翅膀短小但晶瑩剔透。

↑接下來的動作最困難,要以腰的扭力翻身,然後用足緊緊的抓
住舊殼的頭部,再將腹末端整個拉出來。

↑現在安全了!放下翅膀,藉著呼吸、循環及部份體軀壓縮的作
用,讓翅膀完全的展開

↑睜開眼睛,看到美麗的世界。

↑等待飛翔!(整個拍攝過程用了1小時50分。)

↑隔天早晨,只剩下舊殻, 我們飛到樹林裡,享受陽光和追逐。

↑經歷5年之久的黑暗世界後,終於換上這身美麗的衣裳。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4年11月19日        更新2009/06/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